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科技工作者应有“解决国家急需”之担当

2018年05月14日 15:17 | 作者:刘天放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曾经,一条新闻轰动化学界。庞国芳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哈维·威利奖的科学家,庞国芳获此殊荣是实至名归。庞国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他始终工作在检验检疫第一线,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有多项创新。(5月13日央视网)

庞国芳的主要成就是“通过对农药残留新型检测技术的研发,对全国市售果蔬进行筛查,绘制出我国农药残留地图,它将成为我国农药残留治理的有效工具,将会促进我国农药使用零增长,使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大大改观”。还实现了复杂的农药残留智能数据的“一键下载”等。面对“谈农药色变”,他勇于担当,直面百姓关注热点,因为他认为,这项工作不只是食品安全问题,还关系到国泰民安、国家形象。

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都很浓烈,新时代的庞国芳同样身怀爱国情怀。他在“谈农药色变”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比较普遍现象,完全禁止农药的使用并不现实的情况下,研究出一套科学的农药残留监测与监控体系。庞国芳称:“只要技术过硬,人家就佩服你。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科技力量的强大。”他能从一个普通的检验检疫人员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这一切,缘于庞国芳心中有“梦”。他站在科学攻关的最前沿,坚持解决国家急需就是最大的创新。而“解决国家需要”担当给了他莫大的创新动力。

无论处于哪一个时代,也无论各种时代有何主题,但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国家”。为国家而奋斗,当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引领国家发展的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而作为科技工作者,就必须靠奋斗为国家为人民造福,如此才能使科技工作者体现出自身的精神和价值,也才能配得上科技工作者乃至科学家的称谓。

不禁想起令人崇敬的“两弹一星”功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为了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科研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他们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成功爆炸原子弹、导弹核试验获得成功、人造卫星也发射成功。“两弹一星”精神也成为二十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而当年的功臣,又哪一个不像如今庞国芳一样,都是秉持“国家急需”,以一颗颗爱国之心在奋斗和拼搏?“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科学精神的具体体现。而庞国芳的“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科技力量的强大”,与上述精神高度契合。正是站在更高的国家利益上,才能使科技工作者心怀祖国,面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刻变化和迅猛发展,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图强、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取得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攀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立新功。

而事实上,以国家的急需为担当,又岂止是科技工作者需要牢记?也需要所有人铭记。爱国主义,即是庞国芳们开拓创新的动力,也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因此,科技工作者应有“解决国家急需”之担当,也该是想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人们的座右铭。只有把祖国放在核心位置,才能使事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也才能使人生更出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工作者 庞国 国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