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文物活起来 故宫文创展"亮相东京 文化交流成新亮点

2018年05月15日 08:2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创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全球文化艺术市场勃兴,各国也非常重视文创产业的发展,而“文化创意”“文化 科技”正在成为各国文创展和文交会上的重头戏。5月10日下午,“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展”展览会在东京举行,其中展出作品有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韩美林艺术家和被誉为中国铜建之父的朱炳仁大师的作品。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据中国经贸代表团成员、企业家代表邢凤亮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第二大投资国。近年来,受政治因素影响,中日合作遇到一些困难。在这种环境下,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就越加突显。此次文创展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搭建了一座友好桥梁。

为了更好地体现文化交流的内涵,作为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宇力度)董事长邢凤亮在现场赠送华人楷模林竹盛子(Q.BIT研究所株式会长)由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霍春阳书写的“福”字书法和“戊戌大吉”狗年纪念杯。该纪念杯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书法创作中心书法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洪海题写的“戍戌大吉”字画并结合了景德镇文祥窑陶瓷艺术,由擅长釉下彩绘的陶瓷工艺品大师文祥手工特制。

邢凤亮(右)和林竹盛子(左)合影

邢凤亮转赠中国贸促会驻日本分部《友谊长存》,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胡振民题字。

邢凤亮转赠株式会社日本经济新闻社后藤 卓彦先生《和平发展》字画,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胡振民题字。

邢凤亮转赠株式会社瑞穗金融集团林孝嘉先生《民为邦本》,由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程伟题写。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带来了故宫博物院多宝阁中49件数字化展品,还有60多件文创产品。在数字多宝阁的展示中,利用故宫与日本凸版印刷共同研发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从任意角度观看文物或将其放大,还能够看到从实物很难发现的细节,有些文物还配有动画效果,呈现出实物不可能出现的场景。看完了如果觉得还不过瘾,还能利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将文物“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数字多宝阁的虚拟现实技术来表现出故宫博大精深的文物展品内涵和故宫所做的“文化+科技”的努力。通过文创产品,深入挖掘故宫文化产品内涵,凝练出的这些精美的文化创意产品,让博物馆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之中,可以使人们实现在离开博物馆的时候,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

中国铜建艺术家朱炳仁大师的作品在文创展展示

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韩美林大师的作品在文创展展示


关键词:文创 文物 故宫 创展 故宫文创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