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求真务实才会有科学决策

2018年05月15日 08:49 | 作者:赵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时曾指出,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的道理谁都知道,可真要实践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尤其是领导干部,如若习惯了“听好听话”,想要听几句“真话”、喝几口“良药”就难了。

QQ截图20180515084946

翻检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表现,有的盲目自信,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有的心胸狭隘,我行我素,老虎屁股摸不得,听不得批评意见;有的做重大决策偏听偏信,简单粗暴,全凭个人意志……落马领导干部此种做派,耳朵里哪还容得下真话?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于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氛围、风气影响极深。单位或部门“一把手”不愿听真话,偏爱阿谀奉承那一套,干部就不会讲真话;“一把手”听不进真话,征求意见只是走过场,干部就不愿讲真话;“一把手”树“权威”耍“威风”,对忠言者“秋后算账”“穿小鞋”,干部就不敢讲真话……长此以往,误人误己,事业终将受损。

敢于讲真话,离不开言者的刚直不阿,更离不开大环境的风清气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接续锤炼,越来越多的人敢于“辣味批评”“红脸出汗”了。因此,营造讲真话、说实情的氛围,责任更多地落在了领导干部肩头。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敢于讲真话、说实情,便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鼓励和关爱敢讲真话的同志,工作就会不断地改进提高,讲真话就会蔚成风气。

进一步说,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重申了这一重要制度并作了进一步完善。因此,对领导干部而言,营造讲真话的氛围,是境界自觉,更是制度要求。相信随着讲真话的氛围愈发浓厚,领导干部能够听到更多真话,正人又正己,决策更科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真话 领导干部 求真 务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