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傅政华:理直气壮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8年05月15日 09:20 | 作者:傅政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中央从全面依法治国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决定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党中央的高度信任、新时代的历史重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在新时代、新起点、新高度奋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QQ截图20180515092116

一、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其载入国家根本法,确立了其在新时代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核心内容。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5月上旬,中央政法委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部和全系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将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绝不是要虚化、弱化甚至动摇、否定党的领导,而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纳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基本方略和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

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必须共同推进,因为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必须一体建设,因为推进任何一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注重全局统筹、顶层设计。

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立足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法治 全面 依法治国 习近平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