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把好经验、新方法赶紧用起来

上海各区政协在互访互学中“毫无保留传真经”

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2018年05月15日 09:19 | 作者:戚尔达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怎么拿捏好管理和服务的分寸,我一直在思考,今天听了你们的经验介绍,深受启发!”4月24日,上海市长宁区政协会议室内,率队到访的静安区政协主席陈永弟由衷地说。

2月底,长宁区政协主席温新华带队到访静安区政协,双方介绍了各自工作思考。两个月后的“回访”中,交流更加聚焦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让与会者感到“视野豁然开朗”。

136214128_14923887655071n

资料图

这是自去年以来本市各区政协开展互访互学的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2月上海各区政协换届以来,16个区政协互访次数达45次,来往“取经”中,各区政协一同摸索基层政协履职规律,在相互欣赏中共谋提质增效。

毫无保留传“真经”

“说到‘三张表’,马上带我们去看,详细介绍,一点不保留。”长宁区政协机关干部潘立虎手机里存着普陀区政协“三张表”的照片。

今年3月1日,温新华率长宁区政协一行到普陀区政协交流工作。探索建立“三联动”工作机制、施行履职量化“三评价”制度、加强政协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普陀区政协主席钱城乡把数年来区政协工作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特别是统筹规划全年各项工作的年度协商计划表、重点工作及项目安排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安排表“三张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制度建设“传了经”,普陀区政协也在互访中“取了经”。去年9月,钱城乡带队前往金山政协学习考察。金山区政协主席王美新有关加强委员“联情联谊”的介绍深深触动了普陀区政协工作者。“主题、内容、场地安排等等,每一步都很用心,讲求细节,着实把委员的心和政协连在了一起!” 普陀区政协副秘书长孟兆艳说。

重点提案办理促请区领导领衔、提案办理协商邀请市民代表共参与、协商计划可请区委区政府先出题、创设监督性常委会议并让监督过程形成“闭环”、一场高水平调研要注重哪些环节、协商式监督如何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每一次互访,都是各区政协“绝招”毫无保留呈现的时刻。

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各区政协则从去年开始便开始了探索,互访中大家交流多集中于这一议题。

长宁政协推出了委员履职评价体系,融服务于管理之中。静安政协“配置‘履职助手’帮助委员撰写好建言”的探索让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连连点赞。嘉定区政协APP实现委员履职数据采集和智能化管理,让到访的区政协主席们都眼前一亮,委员履职APP已在各区政协推广开来……

“基层政协在实际工作中碰到很多共性问题,大家互访互学,智慧共享,一同摸索解惑之道。”陈永弟说。

砥砺前行当好“政协人”

“政协是什么?是舞台,展现了委员的能力和风采。”“是所大学校,学习知识和履职本领。”“是个大家庭,委员们互相关心,爱护。”

去年9月14日,虹口区政协一行赴静安区政协交流,讨论围绕“政协是什么”开启,你一言我一语,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却觉得“不止于此”。她感到,政协是个小“社会”,委员们履职视野覆盖社会方方面面,运用自身专业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政协也是“朋友”,委员之间,政协与政协之间像朋友一样相互尊重、学习。

“政协还是个考场。”陈永弟“蹦”出这个想法——委员要以高标准严要求交出履职答卷,政协机关工作者同样需要提升协商活动组织能力,服务好委员履职。

一次次讨论,加深了双方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讨论最后,不忘相互勉励——共同紧跟新时代步伐,当好求真务实的“政协人”,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互访还在继续,有关促进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思考,会在一次次经验交流、思想碰撞中不断涌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互访 各区 政协委员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