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基因科技走入中国民生 坚持自主创新

2018年05月15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闫晓虹)当前,作为生命科学中极为重要的基因科技已走入中国民生,服务于民众健康。

中国现有8.8亿妇女儿童,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幼群体,做好妇幼健康工作,对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家庭健康也是国家关注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记者14日获悉,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晶典”)举办“走进生命科学,关爱妇幼健康”体验日活动,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儿童安全用药、HPV分型检测等免费检测、科普宣传活动,用基因科技为民众健康服务。

据介绍,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近几年兴起的一项产前筛查技术,能检测出胎儿T-21、T-18、T-13三种常见三体综合征。与血清学筛查及B超检查相比,准确率高达99%;与羊膜腔穿刺、绒毛活检、脐静脉穿刺等产前诊断方法相比,该技术具有周期更短、无侵入性、有效降低胎儿流产风险等优势。据统计,在博奥晶典完成的百万例无创产前基因筛查中,阳性率达0.81%,发现8200余例阳性检测,包括5200多名唐氏综合征阳性例数,仅唐氏一项就节约卫生支出超20亿元。

提及基因科技与妇女健康,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已成为“女性健康第二大杀手”。国际癌症研究协会认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HPV分型检测除了能检测是否感染人乳头瘤病毒,还可明确感染了哪一个型别、是高危型别还是低危型别、是多个型别的HPV交叉感染还是单一型别感染等,是宫颈癌筛查检测最有效方法。博奥晶典推出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核酸检测试剂盒(微阵列芯片法),针对18项高危型HPV和4项低危型HPV同时进行检测,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HPV感染基因型,为在中国开展HPV分型检测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基因科技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市场90%的药物没有适用于儿童的剂型,“成人药儿童用”成为普遍现象。博奥晶典的儿童安全用药基因检测,则通过对药物反应相关的基因进行检测,得出患者对不同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程度。参考基因检测结果,医生就可在药品选择、剂量控制及联合用药等方面提出适合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用药方案。

据悉,立足新一代生物检测技术,在以“大医学”+“大健康”为主导的战略布局下,未来中国基因科技还将继续努力创新。(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基因科技 中国民生 自主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