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让农民成为有奔头有尊严的“绿领”

2018年05月15日 10:56 | 作者:叶晓楠 原洋 吕安琪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大量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我国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吸引年轻人务农创业,确保农业后继有人,是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现实需要。

目前,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仍然偏低,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青黄不接,许多农民还不会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生产工具。因此在我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必不可少。

1526323584877_1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对于农民来说,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让他们能够获得稳定的、足够的职业收入,赢得应有的个人尊严和社会尊重,从而激发和保持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和潜力,真正实现农民由“身份”向“职业”的转型跨越。

专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农业农村发展新纪元,也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才能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展。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至少将对农业和农村发展带来四个方面的重要影响,包括有利于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吸引更多人留在农村务农创业;有利于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有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创业创新深入开展;有利于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赢。

近年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蓬勃兴起,同时也面临着收益不稳定、带动能力不强和社会化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能够有效支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满足快速发展生产性社会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胡跃高告诉笔者:“一家一户单独的农业生产很难保证家庭的稳定收入,只有组织起来进行有机农业生产,使基层农业走向生态农业生产方向,才能摆脱这种现状。现在的土地流转和新型职业农民,能为更高程度上的农业生产合作打基础。”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民 新型 职业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