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宏斌:能当一名老师是我的荣耀

2018年05月15日 11:16 | 作者:王瑟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7244912192730526322

刘宏斌(中)与学生交谈。王瑟摄/光明图片

放弃地区教育局领导岗位,重回艰苦的沙漠腹地小县城,再次拾起教鞭,他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

他就是曾担任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人大副主任、教育局党委书记的退休教师刘宏斌。

如今,67岁的他继续发挥余热,帮助当地学生成长成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教育和学生了,我喜欢这个工作,因为教好学生是关系到祖国明天的大事。

一腔真情倾注教育

见到刘宏斌时,他身材低矮、高度近视、话语轻柔。但一说到学生,说到自己喜欢的教室,他声调不自觉地提高起来。

1973年,新疆八一农学院毕业的刘宏斌怀揣着“万方乐奏有于阗”的豪情,顶着家里反对的声音,主动要求来到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还到了最偏远最艰苦的民丰县。说起当初的决定,刘宏斌仍然表示:党让我们年轻人去最艰苦的地方,我们就义无反顾地来了,只要能为人民服务就行,从没后悔过。

学农业的他在农村找到了施展的天地。两年后的一天,民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位主任找到他,说县里成立了中学,调他去当老师。

“当时民丰县刚成立中学,没有几个学生,也没有几个老师,我除了英语、音乐课,其他所有课程都教过。周末我还带着学生去游泳,去街上摘杏子等,现在这些都成了美好回忆。”刘宏斌笑着说道。

因为热爱,刘宏斌很快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因为热爱,刘宏斌也很快被提升为学校的副校长、校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但他并没有离开三尺讲台。“不管当了什么领导,我在学校里当老师的事就没有断过。”刘宏斌说。

民丰县各乡镇离县城很远。一些家在偏远乡村的孩子来县中学上学后,就只能寄住在学校。看到这些只有十三四岁的孩子离家在外求学,刘宏斌就自觉成了他们的课外老师和生活顾问。有的学生功课成绩下降了,他主动免费补课;有学生身上长了疥疮,他亲自擦药换药;有学生不幸被狗咬伤、手腕骨折,他背着学生上医院打针治疗。他还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给这些学生订牛奶,补充营养。

1995年12月,刘宏斌被调到和田地区教育局担任教育督导,各方面的条件都要比民丰县好很多,但他心里却暗暗叫苦:离开了教室,离开了学生,他觉得这个副处级的岗位让他很难受。最后,他向组织提出了一个思考很久的要求——调回条件艰苦的民丰县,继续当一名老师。

“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舍不得学生。所以我还是想回到民丰县来,回到自己喜欢和熟悉的教室来,回到我天天想着的学生身边来。”刘宏斌说道。

这次回来,他担任了县人大副主任和教育局党委书记,但他一直没有离开一线教学岗位,直到2017年退休。退休后,他的家又成了一个教室,在课外时间他仍然认真地教授着这些孩子各门功课和国家通用语言。

助学圆梦培育人才

回到民丰县工作后,刘宏斌发现一个问题:随着人民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大家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自觉性十分高涨,可学校里教授国家通用语言的老师极度缺乏,无法满足群众的需要。

一天,一位家长主动找到刘宏斌,希望他帮助自己的孩子在课余时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刘宏斌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一传十,十传百,几天时间,刘宏斌家里就来了十几个学生。有家长提出要付补课费,刘宏斌严肃地拒绝了。他说:“学生想学,我也愿教,不存在金钱关系。如果要给钱,我就不教了。”

渐渐地,一个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学生组成的特殊班,在刘宏斌家里开始了新的学习。

阿尔帕提江·麦提喀森木当时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时他自卑、少言,还有些结巴,看人从不敢抬头正眼看。刘宏斌主动走到孩子身边,一有时间就和他谈心,帮助他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发音。同时带他与其他学生一起交流,一起做功课。鉴于他的家庭情况,刘宏斌还为他购买了保险和学习用品,从生活和学习上同时对他关爱有加。慢慢地,阿尔帕提江·麦提喀森木性格活泼起来,学习成绩日渐好转,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极大提升。现在他已经是长春医科大学的大三学生。父亲节那天,阿尔帕提江·麦提喀森木给刘宏斌发来短信写道:老师父亲节快乐,在我心中,你是父亲,是一位慈祥的父亲,祝你永远快乐幸福。

正在县寄宿制初级中学上初一的买吾兰江·买提卡森木今年14岁,他兴奋地说:“能顺利考上初中全是刘老师帮助辅导的结果。”小学时他多门课考试不及格。自来到刘宏斌家里学习后,他各门功课都有了很大提升,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能力也极大增强,“刘老师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全班44名学生中,我的成绩可以排到26名。现在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着去找刘老师。”

43年间,刘宏斌在民丰县教授了多少学生,他没有统计过,但他走在民丰县的大街上,许多人见了他都是“刘老师,刘老师”地称呼,他的内心感到无比满足。

奉献爱心永不停步

刘宏斌生活很简朴。民丰县城小学校长袁亚玲说:“刘老师一件夹克衫,一件短袖上衣,一件棉衣就是他常穿的衣服。一碗牛肉面,一碗面汤,一碗抓饭,就是他日常的饮食。但看到贫困学生,他十分大方。资助了多少学生,他没记住,我们也算不过来。”

1999年,刘宏斌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县三中初二的阿不力孜·海肉孜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他立即主动联系这位学生,资助他上学。中学毕业时,阿不力孜·海肉孜想考个中专学校,尽早减轻家里的困难。刘宏斌听说后,马上鼓励他上高中,学到更多知识报效国家,并承诺:钱的事你不用操心,所有的费用我全承担,你就好好学习吧。

在刘宏斌的鼓励与帮助下,阿不力孜·海肉孜顺利考上高中,2006年他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主动报考了喀什师范学院。问他为什么要上这所学校?他的回答是:我要当一名像刘老师这样的老师。

大学期间,懂事的阿不力孜·海肉孜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刘宏斌听说后,十分心疼,仍按时按月给他寄去生活费。如今,阿不力孜·海肉孜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于田县一名双语教师。说起这一切,阿不力孜·海肉孜感慨地说:“没有刘老师就没有我今天,我一定要像刘老师那样,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为他们付出所有。”

阿尔帕提江·麦提喀森木考入内初班后,刘宏斌的心还在牵挂着他。听说他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刘宏斌马上给他寄去生活费,这一寄,就寄到他上大学。民丰县祥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世强说:“仅我知道的在阿尔帕提江·麦提喀森木大学期间,就寄过四五次钱,合计2000多元。因为这些钱都是我帮他寄的。”

阿不来提·买托呼提家里生活困难,一个学期的学费没有缴上,拿不到毕业证。刘宏斌听说后,马上寄出3000多元,帮助他顺利毕业。如今,阿不来提·买托呼提已经考入于田县监狱管理局工作,家里人见到刘宏斌总拉着他去家里坐坐。

这些年来,不论是希望工程捐款、生活中的日常帮扶,还是灾区捐助,刘宏斌总是主动站在前列。每逢过年过节,总有源源不断的短信、贺卡、电话让他记得,他曾经帮助过这些学生。

2010年,民丰县妇联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后,刘宏斌主动参与,每天捐出一元钱,5年间一天也没断过,共捐出1825元。这也是刘宏斌捐款数目最清晰的一笔。据不完全统计,刘宏斌几十年间,资助的学生有近50名,捐出的钱近20万元。

对此,刘宏斌淡定地说:“帮助这些学生成长成材,是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我坚信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生能选择当一名老师,是我的荣耀,也是我的福气。现在虽然许多人叫我书记、校长,但我还是最喜欢老师这个称谓。因为我做了一辈子的老师,我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记者 王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老师 荣耀 教育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