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长治农工党:应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2018年05月15日 13:46 | 作者:李红岩 秦风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农工党长治市委会

应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然而,长期以来,家庭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小区、村庄几乎难以找到过期药定点回收箱,更没有专人负责登记保管。老百姓家里的过期药品基本都像普通生活垃圾一样被扔掉。一直以来,过期药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隐藏着极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建议

破解过期药回收“顽疾”,亟待加快建立统一长效的规范化回收机制,让过期药品回收变得相对容易简单。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填补过期药品回收的法规空白,规范公民处理家庭过期药品的行为;应发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作用,引导居民将过期药品放到社区卫生机构回收,还可以通过社区健康账户积分等方式给予鼓励;在社区、农村设立专门的过期药品回收点,通过回赠非处方药、回收药品享受同种药品折扣等惠民方式,激励群众提升过期药品回收意识;政府应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引入第三方力量,共同解决药品回收难题。对于过期药废弃之后的无害化处理,可引领行业协会探索设立废弃药品无害化处置专项补贴,对回收处置工作好的企业进行奖励。(李红岩 秦风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回收 过期 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