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四川泸州市委会三支部扶贫攻坚小记

2018年05月15日 14:02 | 作者:胡 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支部兴起“扶贫热” 

——民革四川泸州市委会三支部扶贫攻坚小记

□胡 希


“感谢民革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会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将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5月2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的明德小学,一群孩子接过民革泸州市委会三支部捐赠的物品时这样说道。

先滩镇明德小学距合江县城58公里,是一所山区小学,共有教学班10个,在校生433名。民革泸州市委会三支部此次向明德小学捐赠了衣服、水杯、书本、体育器材等价值8万余元的物资,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事实上,这次捐赠只是支部多年来投身扶贫攻坚、力行善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以“精准扶贫实打实,结对扶贫一对一”的原则为指导,将精准扶贫列为支部工作中的一大重点。支部全体党员多行动、多总结、多宣传,多措并举,在扶贫工作中作出了不少成绩。

翻开支部的年初工作计划,在满满的一页计划书中,“扶贫”二字频繁映入眼帘。支部主委邹家平严格要求,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应以扶贫为主调。在年初的支委工作会议上,他还重点强调支部委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做好先锋模范,在具体扶贫工作中,要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按照计划稳抓进程,做到“支委主力、党员合力;不求做第一,也不能拖后腿”,竭尽全力为扶贫贡献一份力。

组织支部党员走进山区学校,捐资助学是支部开展的扶贫工作之一。支部认为,爱心助学、做好社会公益活动,是在发挥民主党派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为此,支部经常为山区为学校捐助学习、体育、生活用品等,并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支部捐赠资金与物资等共达10万元有余。

支部的善举,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认可。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古蔺县的二郎镇年华村,有个复陶小学。在此就读的张悦就是支部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党员们不畏路途遥远、山路崎岖,经常前往探望,带去民革的关爱,带回孩子深深的祝福。

实打实扶贫就要抓住贫困的牛鼻子。除了助学外,支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关爱抗战老兵,尤其是帮扶贫困老兵。支部将牢记历史、弘扬历史的行为与扶贫工作紧紧结合,大大增强了民主党派在社会中的影响力。

为支持扶贫工作的开展,支部特别设立了扶贫专项基金,由支部党员自发捐资,专人统一保管。

受支部积极扶贫氛围熏染,支部党员自发组织结对帮扶,党员牛苏剑寒冬送暖贫困儿童,党员饶伟长年自掏腰包搜寻接济帮扶各地抗战老兵,不少党员更是主动恳请对接帮扶对象,支部内部营造出一阵又一阵的“扶贫热”。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支部还注重用提案“说话”。支部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在基层落实具体行动,在发挥监督职能上也有明确分工。支委委员施崇亮牵头针对扶贫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多元化走访,分析总结,结合国家政策、地区差异、社会现状、经济基础等因素,提出《关于我市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被泸州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经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多部门协助,促成多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落实。

“精准扶贫是块硬骨头,我们用尽全力,也只能啃掉小小的一口。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邹家平说。他表示,在扶贫路上,民革泸州市委会三支部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时刻准备打好这场攻坚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扶贫 民革 泸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