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温共识 奋力作为

2018年05月15日 14:19 | 作者:武献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到“五一口号”。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上,再一次提到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提及这一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用意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告诉我们不要忘记统战初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要增强责任和担当,凝聚共识,用新面貌展现新作为。

一、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曾有一个很贴切的比方:“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胸怀这样的坚定信念,7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前进的大道遇到多少困难坎坷,各民主党派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智慧密码。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因此,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创造出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

二、 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政治交接”是1997年由费孝通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提出的,这一重要历史课题便成为了民主党派换届的重要内容,并在完成换届人事更替后继续深化。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指导思想,各民主党派中央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新时代政治交接活动的主题和工作主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始终坚定信念,深化学习,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把政治交接贯穿于履行职能作用各方面,贯穿于自身建设各领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引领广大成员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三、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集聚众智促发展,携手前进谋复兴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需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科学运用调研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调动本党派专家学者,集合众智,走进基层,深度调研,掌握实情,认真分析,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出管用之招。同时,要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明史可以知今,鉴往可以知来,70年前的“五一口号”,为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70年后的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对参政党的新要求,用履职答卷诠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参政党新作为。

(作者系民建辽宁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共识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