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网络环境

全国政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5月15日 15: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
严把技术源头关 加强网络游戏管理

现就加强网络游戏管理提几点建议:

一、 网络游戏宵禁制度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不得在每日零点到早八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这就是“游戏宵禁制度”。之前公开征求意见时也有一些争议,有反对者认为这不科学、一刀切、易规避,也容易引起青少年的逆反。目前韩国也有类似立法,确实有争议,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宵禁制度是游戏管理链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保障未成年人的正常休息非常重要。当然,真正落地可能和实名制、身份识别的有效措施配套关系密切。

二、 尽快制定按年龄和内容分级的健康网络游戏的规范和标准,从技术层面严把源头关。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对网站、网络视频节目和网络游戏分级运营管理的制度,要有一些原则性意见。此外,尽快制定网络游戏运营管理部门的部门规章,一些内容可以细化。分级规范和管理,在内容审查的基础上分级,真正实现分类指导和分级运营。

三、 取消一切利用人性的弱点绑定玩家意志的游戏规则。有些游戏规则里,特别是针对游戏当中虚拟货币的发行要有严格限制和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未成年人 制度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