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网络环境

全国政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5月15日 15: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主任吴明:
网络成瘾矫治亟须规范

从医学角度看,网瘾矫治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网络成瘾矫治机构性质复杂,审批部门多且不明确。二是矫治机构准入条件、网络成瘾判定标准、收入矫治机构指征等不明确。三是对矫治机构人员资质、采用的矫治方法等存在监管空白。对此,建议:

一、 政府要加大研究投入,推进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尽快提出矫治机构准入标准、网络成瘾测评方法和判定标准,以及矫治方法规范,以明确矫治机构应具备的条件,规范进入矫治机构的标准和矫治措施。

二、 明确各类矫治机构的主管部门,所有矫治机构需经主管部门审批,才能在规定范围内开展矫治。

三、 建立综合防治工作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加强对矫治机构的监管。

四、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第20条第二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为中小学校配备专门教师或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增强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并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教育或服务”应为独立一条,并补充矫治机构须经审批才能在规定范围内开展矫治,以无资质、超范围尤其是擅自采用医疗措施和违法措施提供矫治者,应该如何担责的内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未成年人 制度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