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援藏开展扶贫工作综述

2018年05月15日 15:25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深情浇灌结硕果——江苏援藏开展扶贫工作综述


5月的拉萨花红柳绿,生机盎然;数千里外的秦淮河畔花香四溢。

2017年,拉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83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2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21元,增长10%……这是一份让拉萨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拉萨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也离不开江苏人民的无私援助。

自入藏以来,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继承和坚持前七批援藏工作队的初心,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着力培育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造血机制”为落脚点,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创新援藏扶贫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了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智力援藏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新格局。一幅跨越苏拉两省(市)、相距几千公里、倾情为民的画卷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产业先行促增收

“如何帮助拉萨早日脱贫,是江苏省援藏工作队率先思考的问题。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江苏省第八批援藏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说,江苏省与拉萨市携手并进,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凝聚人心谋发展,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后,始终把产业脱贫当做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落实援藏投资89亿元,安排建设项目131个,积极对接拉萨市发展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的部署,探索“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受援地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记者走进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棚内草莓、葡萄等长势喜人。

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罗桑朗杰说:“过去,群众主要是种植土豆、青稞等价格低的农作物,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如今园区已成功培育葡萄、草莓等高收益经济作物,收益翻了几倍。”

截至目前,江苏援藏工作队已在对口支援的四个县建立了5个产业园区,成为受援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重要基地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江苏援藏已投入资金近5亿元做大做强受援产业园区,带动3000余名群众就业。

白云、蓝天、雪山闪烁着银光;汽车、新房、藏族同胞脸上绽开了笑颜……江苏的产业援藏,为拉萨新城的建设添砖加瓦。

“志智”双扶增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首要在精准。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志”“智”双缺现象,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积极开展党建扶“志”、教育扶“智”工作,通过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在墨竹工卡县特色产品体验中心,6位致富带头人正在忙碌自己店铺的开张准备工作。在这里开店的贡觉顿珠告诉记者,产品以前只用传统方式销售,一直打不开销路。后来县里组织致富带头人到南京学习电商销售模式,“真是大开了眼界,从网页设计、流量引入到产品包装等等。我们虽然离内地几千公里,但能把西藏的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他兴奋地说。

江苏将对口支援关系,由市县全面延伸到乡村一级,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农牧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积极探索“党建带扶贫、党员带群众”的党建扶贫新模式。

扶智先扶教,江苏省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组团式教育援藏,同时积极探索“6+1”组团式教育援藏,有效提高了拉萨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创新教育援藏助推扶贫举措。

教育扶“智”,师资是关键。由江苏援藏投资2.63亿元建设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有江苏省4名管理人员、48名教师共52人组团式教育援藏,让拉萨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内地的优质教育,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高考、中考成绩均居拉萨市第一,得到西藏社会和家长的认可。

智力援藏强技能

近年来,江苏援藏利用人才优势,坚持“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从技术、医疗、教育等多方面争取人才引进和派出培训。以人才培训工程为主要抓手,通过多种方式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2017年,江苏省援藏资金安排1831万元用于人才和智力援助工作,重点开展党政、企业、教育、卫生、农牧和基层等人才培养交流培训,其中40个项目围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求。据统计,目前已组织206名贫困对象分批次开展休闲农业观光、农畜产品加工、藏鸡养殖及直升机飞行员驾驶等培训,基本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预期。

此外,由江苏援藏实施的“慈觉林通航机场”项目,不仅填补了西藏地区通航产业的空白,还专门面向贫困户家庭招聘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目前共有28名学员在苏州完成相关培训,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员走上了工作岗位,就业后年人均收入可达10万-15万元。

忠诚印存心,高原鱼水情。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用责任、智慧和心血共铸拉萨脱贫攻坚大业,在忠诚担当中,在无私奉献中,正续写更加壮美的民族团结交融新篇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江苏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