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网络环境

全国政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5月15日 15: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
未成年人网络违法不良信息举报机制的完善

虽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规定了网络举报制度,但依然存有一些问题:一是举报操作性不强;二是举报渠道不畅。对此,建议:

一、 建立统一举报平台、实现部门联动。2005年,成立了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有效运行多年,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以其为依托,建立全国统一的举报平台,要求相关互联网企业主动接入该平台,实现举报信息共享,建立举报联动机制。

二、 建立便捷高效的举报程序。可对“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通过显著方式公示举报途径和举报方法”中“显著方式”进行进一步细化,类似“在网站主页”、“APP的顶端”等。

三、 完善举报责任规定。可增加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责任规定。网信、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未建立举报制度或不及时受理、处置举报的,上级部门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四、 增加举报保障制度和恶意举报的限制性规定。首先是举报保密规定。其次是完善举报激励机制。最后是严格规范“恶意举报”行为,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有证据证明举报人系恶意、不实举报的,可依法追究举报人的法律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未成年人 制度 网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