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 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网络环境

全国政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5月15日 15: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
创新“三社联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效益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个社会治理系统工程,需要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建议:

一、 明确社区应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安全、文明的公益网络,疏堵结合,净化社区网络亚文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社区矫正室。创新社区治理,发挥社区网络名人的正向引导作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为社会力量直接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公益项目。

二、 鼓励社会组织协同参与互联网平台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督促企业平台合法合规自律主动拦截屏蔽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加强未成年人在线保护工作和动态扁平化执法。

三、 行业协会应制定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安全认证、风险评估并安装未成年人保护软件的网络产品的行业标准,明确列出未成年人不宜的产品和服务,指导会员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四、 明确对未成年人遭受网络欺凌造成身心受害者给予当然的法律援助和社会组织参与相关公益诉讼,强化监督救济。鼓励律师协会和社区法律工作者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的企业法人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

五、 明确共青团、妇联、科协和高校以及社会组织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和帮扶救助受困受害未成年人的责任,提升相关技术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综合效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未成年人 制度 网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