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川召开

2018年05月15日 15:5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http://219

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蓉召开

2018年5月1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王正荣出席会议,成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欧美同学会500多位杰出海归代表,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产业界人士参加会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聚焦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热门领域,共话新经济,探讨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http://21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讲话

陈竺在讲话中阐述了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形势,并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三点期望,陈竺指出,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核心技术突破;要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快产业发展进程;要以模式转变为依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广大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新技术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同时也要不断深化对新技术“双刃剑”作用的认识,从而趋利避害,要重视相应的伦理道德、社会学和法律研究,构建起有理有力有节有序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能力。让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成为创造人民福祉,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力量。

http://219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讲话

戴均良在讲话中对广大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实践、作出留学人员群体的独特贡献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给留学人员的报国机遇,强化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实践,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留学人员的重要贡献。戴均良表示,本次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为我们学习四川经验、助力成都发展提供了机遇,创造了条件。相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融、经验的共享必将带来大会的丰硕成果。

http://219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向利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陈竺副委员长、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有关部委、欧美同学会、广大留学人员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给与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四川厚重的自然历史人文底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优势。她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聚焦彭清华书记提出的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本次大会聚焦“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主题,完全契合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决策部署,必将为四川、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增添新的活力。她表示,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的台阶,尤其需要广大留学人员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诚挚邀请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推动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真诚希望更多留学人员科研团队、创业团队落地四川,省委、省政府将竭尽所能为大家创造更好更优的投资创业环境,让来川发展的留学人员更加放心安心开心。四川省委统战部和四川欧美同学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共创更加辉煌的明天,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219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罗强致辞

罗强对成都市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成果、成都市人才发展战略予以介绍。他表示,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士,聚焦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分享权威观点,这必将为成都市发展新经济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期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达成更多合作共识。成都市政府将竭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与大家一道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全球化的交流平台,共创新经济时代的新未来。

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了解,这是全国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后人民团体第一家举办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主题的大会;这是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次举办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体的大型会议;这也是欧美同学会与地方政府联合进行的一次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方面人才的精准对接。

为期三天的会议,将开设主题论坛,深度聚焦当前我国最为突出的4个产业领域: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以及智慧教育。将分别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数字科技驱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数字经济推动中国制造腾飞”等角度,由该领域的海归科研人员、企业家、投资人担纲主讲,开展巅峰对话。

http://219

会议期间,欧美同学会还组织海归企业家、科学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入园区考察成都市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相关产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数字 留学人员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