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咳嗽别盲目止咳 先分清“急”“慢”和病因

2018年05月15日 16:0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咳嗽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儿童咳嗽更常常令家长焦虑不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喻宁芬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止咳或服用抗生素。一般感冒咳嗽,症状往往一周左右会缓解,如果超过14天咳嗽反而逐渐加重或更加频繁,则应该就医。

孩子一咳别赶紧止咳 咳嗽也有好处

是不是一咳嗽就该服药止咳呢?喻宁芬表示并非如此。她介绍,咳嗽是呼吸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及异物,防止异物被吸入下呼吸道,“比如我们平常进食时呛着或被鱼刺卡着,都会有咳嗽,咳嗽是把进入呼吸道的食物或鱼刺咳出来,这时咳嗽可能很剧烈,异物出来了,咳嗽就停了,这类咳嗽不需治疗。”

所以,家长对孩子咳嗽的正确做法,不是马上买止咳药或上医院看病,特别是婴幼儿,而要先知道孩子的咳嗽类型再对症下药。

虽然咳嗽有好的一方面,但也有不利的一方面。比如,咳嗽可以使呼吸道的感染扩散,剧烈的咳嗽可以导致呕吐、呼吸道出血,甚至诱发自发性气胸等,频繁的咳嗽会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和休息。

咳嗽可分为急性(小于3周)、亚急性(3~4周)与慢性咳嗽(超过4周)。在儿科门诊,有很多家长都问道:“我的孩子感冒咳嗽了很久都不好,是否需要治疗,什么时候该治疗呢?”感冒了,很多时候都会咳嗽,特别是感冒后期,但感冒咳嗽属于急性咳嗽,症状一般1周左右会缓解,最长不应超过10~14天。

如果超过14天,但仅仅是偶尔咳嗽,不影响日常生活,即不影响睡眠、饮食及活动等,则可以继续观察;但如果感冒超过14天了,而咳嗽不见减轻,反而逐渐加重或更加频繁,以致夜间咳醒、睡眠不安,影响进食,孩子也不像平常那样活泼爱动,有时还伴喘息,此时即应该就医。

持续4周以上的慢性咳嗽

病因较复杂

咳嗽超过4个星期以上就称为慢性咳嗽,通常较为难治,很令家长揪心。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看咳嗽,常常辗转多家医院,看诊多个医生,做多项检查,花费了不少精力和钱财,而且常常应用了多种抗生素,但咳嗽还是不能缓解。

因为慢性咳嗽的病因比较复杂,常常需要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细致的体格检查及相关的辅助检查来协助诊断。慢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哮喘/咳嗽变异型哮喘、过敏性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鼻窦炎、支原体感染及感染后咳嗽等等;少见的病因有支气管异物、胃食道反流、心因性咳嗽等等,有的咳嗽仅有一个病因,大概有26%的患儿有1个以上的病因。

所以,如果孩子咳嗽频繁、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休息,或咳嗽时间比较长,特别是超过4周者,应该去呼吸专科或咳嗽专科就诊,专科医生会帮患儿找出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和管理。

咳嗽太久会咳出肺炎?

纯粹是误区

促使孩子一咳嗽,家长就急忙寻求止咳方法的原因之一,是不少家长担心,咳嗽太久会咳出肺炎来。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那为什么先有咳嗽后有肺炎呢?喻宁芬解释说,因为肺炎多半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向下发展而引起的,而上呼吸道感染时常常会伴有咳嗽;当上呼吸道感染1~2周仍未好转,且咳嗽明显加重,此时就可能发展为支气管炎甚至肺炎了,这个演变过程就给家长造成一种错觉,好像是咳嗽引起了肺炎,其实不然。孩子一旦患了肺炎,咳嗽会明显加重,可以伴有发热,而且会出现呼吸急促,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肺部可以听到固定的中小湿啰音。

“说得更直白就是,肺炎一定会有咳嗽,但肺炎并不是咳嗽咳出来的!而且是感冒咳嗽了一段时间才会发展成肺炎,这个时间需要1~2周,不会一感冒就得肺炎的。”

咳嗽未痊愈

不宜剧烈运动

在孩子咳嗽等症状仍未痊愈时,不宜剧烈运动。居家护理中,适当运动是必要的。天气比较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到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散步、晒太阳。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夜间睡觉要注意盖被且厚薄适中,防止孩子太热踢被。平时穿衣服适中,不可以过暖或受凉,以手不凉、身不出汗为准。

喻宁芬提醒,孩子咳嗽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就应看医生:

1. 频繁咳嗽影响日常生活与休息;

2. 伴随存在呼吸性问题:如气喘、呼吸急促或伴有呼吸困难;

3. 嗜睡或者异常安静;

4. 婴儿持续哭泣和发热,不吃奶;

5. 咳嗽时间超过了2周且有加重的趋势。(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咳嗽 止咳 病因 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