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二手手机号注册受阻背后的任性与傲慢

2018年05月15日 16:01 | 作者:王传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来,不少用户反映,新买的手机号无法注册新的App账户,反而可以直接登录别人账号,其隐私信息一览无余。电信运营商则认为,其主要问题在于原手机号用户没有注销或解绑相关应用,而这个运营商没有办法解决。(中国新闻网5月14日)

“二手手机号”在注册App账号时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新开手机号无法注册新号;另一个是原来账号的相关信息被手机号接盘者一览无余,并且还能继续使用,信息不仅容易泄露,还可能出现一些法律及经济方面的纠纷,对原号主造成生活上的困扰。

对于这两个问题,运营商的答复是两个字——无解。而理由也是十分的充分,一边是通讯运营商,另一边是林林总总的App运营公司,两边根本就不搭界,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但是,在信息时代里,是否真的存在无解的问题还得两说。一方面,运营商开放的新号太少,许多新的号段如199、198开头的手机号又设置了较高的套餐消费,这样会导致更多的消费者“自愿”选择“二手手机号”。

另一方面,许多App的后台运营及管理者,总想把用户长期拴住。用手机号注册,固然能非常方便地收到验证码,也能非常容易地找回容易忘掉的密码,但是,手机号既有互联网特征,也是传统通信时代的产物,以手机号作为识别用户身份的手段,有悖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规律。

一边是垄断的傲慢,一边是想更多地享用用户信息的任性,两方共同作用之下,“二手手机号”注册App新账号的问题,也便成了普遍问题。只有管理部门、电信运营商、运营App的互联网公司共同想办法,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笔者认为,至少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法来纾解“二手手机号”无法注册App账号的问题。一是,App运营商解除在App账号注册过程中对于用户手机信息的绑定,继而用其他与身份信息有关系但并不密切的邮箱账号、社交媒体账号来代替手机号;二是,电信运营商增加新开手机号码的数量,同时降低套餐门槛;三是,所有App对于长时间没有登录的账号进行清理或销号,以免已注销的手机号占用App账号。

很多用户之所以会更换手机号,是因为携号转网、转套餐在现实中仍然存在各种限制。从根本上看,保障消费者选择权利,减少用户更换手机号的频度,有助于减少被动更换手机号的尴尬。

做出这些改变,需要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及时进行干预,更新管理机制和制度,保护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手机号 注册 app 账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