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要闻 要闻

稳步降杠杆,做好加减法

2018年05月16日 09:1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杠杆率水平显著上升,特别是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水平,绝对值和增幅都不容小觑。而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看来,无论从杠杆率的当前水平还是历史变化看,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贡献均在一半以上,且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问题在国际比较中也十分突出,这里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

周期性因素主要来自次贷危机爆发后我国扩内需的政策,扩内需带动了国内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张,这使得经济快速反弹,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投资预期回报提高,进而引发了企业的加杠杆行为。

相比之下,胡晓炼认为,结构性因素要更多一些。

首先是国有企业负债较多,主要原因在于其承担了稳增长的任务,而且具有政府隐性担保和预算软约束。其次,产能过剩行业和周期性行业杠杆率上升明显。“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了企业顺周期的加杠杆,但随后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加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在产能过剩领域,出现了一些‘僵尸企业’,其债务呈现‘滚雪球’式的增长。此外,间接融资和债务性融资比重较高,也推高了企业负债。”

那么,稳步降杠杆,关键有几步?

对此,胡晓炼认为,要对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分子端和分母端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遵循稳中求进原则,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去杠杆。

分子端要做减法,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清除占用大量贷款资源的“僵尸企业”的同时,防止过剩产能一面清、一面出的循环往复;要重视企业境内负债、境外投资运营的问题,尤其要注意控制海外投资质量;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破国有企业的预算软约束,消除政府隐性担保;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分母端要做加法,具体方式包括监管方面要控制实体企业参与金融业加杠杆的活动,限制企业通过高负债玩金融、赚快钱,同时要提高新增负债对应的资产质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融危机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