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微微:奋力写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答卷

2018年05月16日 09:38 | 作者:李微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个重中之重,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来一个大学习、大落实。

今年的全国两会贯穿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个重中之重,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来一个大学习、大落实,入脑入心入灵魂,见人见事见行动,始终保持奔跑的状态和奋斗的姿态,把政协的各项工作做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始终牢牢把握、毫不动摇。政协党组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握人民政协基本工作原则,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更加有效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湖南省政协将继续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常委会学习、机关专题学习、委员培训班、政协云网络学习、赴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新修订的宪法、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国家监察法等贯通起来学,系统领会把握,在学习中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协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湖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进一步聚焦工作大局,凝心聚力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发挥作用的努力方向、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南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定位、“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求的具体落实。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以助推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全国两会目标任务在湖南落地生根为工作主线,特别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履职、贡献智慧、彰显作为。

汪洋主席强调,要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将全国两会确定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关键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湖南省政协将继续以“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两个主题活动为主要载体,以“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以“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为主要抓手,聚焦“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等重点课题,整合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力量,融调研、协商、监督、参与、服务、合作于一体,为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谋长远之道、行务实之举、建有用之言、出精诚之力。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子情怀。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性是政协的固有属性。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服务到哪里。政协履职的触角和末梢必须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敏锐感知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感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积极适应这种新变化、新需要,发挥政协的特色优势和职能作用,真诚为民代言,真心为民建言,真情为民服务,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为增进人民福祉接续奋斗。只有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间,从人民群众中不断汲取智慧、汲取滋养,政协之树才能开枝散叶、繁茂常青,永葆勃勃生机。

在“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中,湖南省政协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新帮扶形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政协组织的资源和政协委员的优势,与帮扶企业、园区、乡村、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更好对接起来,更加注重激发和提高其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既让委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善于参与、参与有成就感,也让所帮扶的企业、园区、乡村、贫困群众更多地受益受惠,充分彰显人民政协的人民性。继续建好用活政协云,不断完善“微建议”“委员工作室”“热点关注”等板块,将政协履职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深入,通过对接党委和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微需求、微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建设奋发有为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都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湖南省政协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顺应新变化,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努力建设“务实政协、智慧政协、开放政协、和谐政协”的理念和目标。建设“四个政协”关键在人,关键在一支奋发有为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

以政协章程中新设立的“委员”一章为基本遵循,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促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本领,树牢“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自律精神,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完善和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探索实行委员履职述职、履职情况反馈公示、约谈劝退等举措,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和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构建务实管用高效的制度机制,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政协履职和服务委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保持政协机关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新时代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