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赞美川航之余 别忘了思考为何风挡玻璃会破裂

2018年05月16日 09:43 | 作者:罗昱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5月14日这天,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几乎成了足以比肩钢铁侠、美国队长的超级英雄。在“前风挡破裂,座舱释压”等极端情况下,他凭借娴熟的飞机操作技能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让飞机紧急备降,成功挽救了全机人员。

刘传建随后被称赞为“中国的萨利机长”,的确,如果刘传建没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后果会是什么样很难说,一场不堪设想的空难未必会因为航班还没飞到西藏而避免。

不知在飞机平稳落地后,刘传建是什么样的心情。我们也难以猜测,当自己受到前所未有的礼赞时,这位机长是什么想法。总之,不管用了怎样专业的操作方式,他让机上所有成员平安回到地面,这就是完美的结果,这样重大的事情,只看结果。

timg (1)

也许刘传建应该感谢自己超高的职业素养,感谢自己平时的严格训练,感谢自己对乘客生命高度的责任感。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这位机长说,虽然平时做了相应训练,但面对这样的处境,他也只能凭借模拟方法来。幸而,他成功了。

做一名机长不容易,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要处理妥当更不容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说的没错,刘传建正是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印证了这句话,要知道那样极端的条件下,他的举动无异于在死亡线上跳舞。

正如刘传建所说,自己从刚毕业到现在已经飞了几十年了,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特别的准备,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正常的情况大家都没问题,非正常情况是考验飞行员的时候。刘传建做到的,未必每个飞行员都能做到。

从个体的角度看,我们把刘传建视为超级英雄没有任何问题。但换个角度想,一名飞行员如果老是有“机会”做出如此精彩的表现,对机上的其他人员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这就好比在足球场上,如果一支球队的守门员发挥越是精彩越是夺人眼球,那只能说明这支球队的防守形同虚设。这样的逻辑放在航空行业,同样适用。

因此,在赞美之余,我们是不是该多些冷静的思考——客观来讲,机长也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

川航飞机紧急备降是因为风挡玻璃破裂。不少业内人士都谈到,风挡玻璃破裂可能原因是装配故障,劣质玻璃、螺钉等,和飞机维修维护有很大关系。其实这样的情况历史上曾有过先例:1990年6月10日,一架由英国伯明翰飞往西班牙马拉加的客机在飞行过程中驾驶室中的一块风挡玻璃突然飞脱,并将机长吸出机外。但凭着副机师的努力,航机安全降落于南安普敦,而且机长亦奇迹般生还。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只是因为在之前的飞机维护时,修理工固定风挡玻璃时用了比规定小一号的螺丝……

目前,川航风挡玻璃破碎事件的官方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公众有理由质疑这架飞机是否经历过严格的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是否存在安全纰漏。飞机不同于地面交通工具,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由于飞机飞行的高度以及其航行环境的特殊性,一旦坠落,生还可能性微乎其微。也许“螺丝规格小一号”只是维修人员一时的疏忽,但其疏忽的后果则很可能是以更多人失去生命作为代价。

川航事件发生后,公众除了赞美机长的随机应变和临危不乱,也在思考更重要的问题——导致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是什么,是维修的问题还是其本身材质问题?

风挡玻璃破裂是小概率事件,航空史上十分罕见,昨天却实实在在发生了。通过这次事件,川航应该加强自我警惕——任何一项安全检查都不能疏忽,任何一道维修流程都不能无视,任何一个安全隐患都不能放过。

对这架川航飞机上的乘客来说,这次经历可谓是“劫后余生”。希望这样“劫后余生”的经历少一点,这样“赞颂机长”的机会少一点,如果能没有,那就最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玻璃 风挡 川航 飞机 破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