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新零售成为城市经济新引擎

2018年05月16日 10: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阿里巴巴倡导和打造的“新零售”早就不局限于一城一役,而是深入影响经济增长和人们的新生活方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77.8%。 

5月15日,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正式发布了《2018中国新零售商都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新零售指数综合评分居榜首,北京、深圳、杭州紧随其后。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零售的上海,无论在政府还是企业层面都积极规划,在商业渗透指数和政府扶持指数上都称得上“单项冠军”,其它城市在不同指数上的表现也各有千秋。

1122836925_15263785720641n

就在十大城市争先恐后抢搭新零售这班车的时候,不在报告中的天津也主动加入这场激烈的竞赛当中。当天,天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联合打造新零售之城的合作备忘录。

新零售新消费已成为城市之间未来商业模式之争。成都消费者自诩这是一座被新零售改变的“吃货之城”。 清晨开始,各大菜市场就奔忙着许多“饿了么”骑手。贝森地区的骑手小哥黄制纲说,他平均每天5%-10%的订单是菜市场外卖,备注常是“鸡蛋,请小心轻放”,甚至有市民请暖男小哥帮忙顺路带瓶酱油、一包纸巾……

新零售也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引擎。不久前,商务部也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对消费升级全面部署,包括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以及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等。

出于转型升级的期待,过半“新一线”城市也都加入了阿里新零售之城。短短20天时间,武汉老字号蔡林记热干面借新零售焕新,苦于不宜长途运输的鲜嫩湖北藕带一跃成为全国美食,在上海供应量三天涨了两倍;在西安,西北地区首个现代化的智能物流枢纽正式运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和货物流通,实现“分钟级配送”。在地方两会上,福州率先把“新零售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天猫新零售是基于大数据对人、货、场的引领性创新。它重塑了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城市们竞相追逐的“新零售之城”的称号,既囊括了以天猫智慧门店、天猫小店、口碑智慧商圈、银泰、大润发等为代表的零售业态,以盒马鲜生和盒区房为代表的新生活方式,以及菜鸟、饿了么这样的新物流和配送,未来也将有更多想象,立体化地提升城市整体新消费。

未来城市之争,新零售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筹码。新零售之城的人才抢夺战也已然拉开帷幕——华侨大学厦门分校召开新零售就业能力大赛;武汉市长万勇宣称未来与新零售相关的行业最有发展前景,并推出落户“零门槛”、 大学生买房打8折等揽才新政……不少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的新零售人才也开始回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零售 城市 城市经济 引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