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新任民盟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8年05月16日 13:51 | 作者:杨帆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http://www

开班式现场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在开班式上讲话

徐辉副主席在结业式上讲话

5月7日至11日,新任民盟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主持开班式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来自全盟的89名新任中央委员参加了培训。

陈晓光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更加广泛深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紧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中央委员是民盟事业的中坚力量,是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少数”。这次把新任中央委员集中到中央社院,就是要通过学习交流,引导和帮助大家深刻认识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和职能,准确把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方法和路径,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从而切实理清履职思路,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珍惜荣誉有担当、履职尽责有作为。就抓好当前学习和近期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首要任务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实现思想共识有新提高;二是要履职尽责,注重工作引领,要依托自身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三是要弘扬传统,突出作风引领,要以老一辈盟员为榜样,践行民盟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热爱民盟、甘于奉献的精神,兼顾好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

培训期间,徐辉副主席就新时代如何做好民盟工作,为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习盟章的重要意义、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参政议政的方式和途径。培训班还邀请盟内外专家学者为学员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讲授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民盟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

本次培训设置了“学员论坛”和“微讲座”环节,鼓励学员分享研究成果、畅谈心得体会,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获得一致好评。小组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很及时也很“解渴”,通过学习,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职责义务更加明确,对今后履好职尽好责更有信心。

在总结讲话中,徐辉副主席首先代表民盟中央对大家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他说,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大家能够克服困难,潜心学习、深入交流,切实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就如何巩固培训成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对国情民情的把握,深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增进对盟史盟情的了解,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方向;二是要增强角色意识,每一位中央委员都是“千里挑一”,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广大盟员的期望,一定要认清肩负的使命,明确角色定位,担当起中央委员的责任,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三是要增强履职意识,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担当起参政党成员的责任,体现出应有的代表性,在多党合作广阔舞台上彰显人生价值;四是要增强学习意识,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必须要有一大批学习型领导干部做表率,大家要带头学习、自觉学习,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能力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最后,他希望大家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工作,认真履好职责,为单位发展也为民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摄影:杨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委员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