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丈夫突发心梗流大汗小便失禁 妻子果断救活爱人

2018年05月16日 14:17 |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尹玉红,沈阳市苏家屯区红十字会爱心志愿团队负责人。4年来,她怀揣着“红十字急救员”资格证深入社区、学校手把手教人心肺复苏急救术、宣讲近百例成功抢救心梗病例、跟随“120”抢救过数位心梗患者……近日,当丈夫突发心梗,她凭借多年积累的急救知识,挽救了丈夫的生命。5月14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深入采访了这件事,给予广大心梗患者及其家属警示与提醒。(本文以第一人称尹玉红叙事)

胸闷、哗哗流汗、小便失禁

5月12日,因为一次突发的急性心肌梗死,我的丈夫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又在心脏重症监护室(CCU)监护72小时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丈夫叫冯长柏,今年49岁,看上去身体倍儿棒,平时连感冒这样的小病都与他不沾边。不过,他有长年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近期还经常熬夜,这些正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我的女儿也是一名护士,那天她在岗位上,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说来凑巧,那天是我小姑子丈夫出院回家的第一天,他刚刚因心梗发作接受完心脏支架手术。丈夫独自驾车去探望他。事后,丈夫告诉我,刚到妹妹家他就感到胸闷,随即浑身出汗,四肢冰凉,最尴尬的是,小便失禁了……他马上离开妹妹家,使出浑身力气,开车15分钟回了家。独自爬上四楼,已是气喘吁吁,汗透衣裤。“心梗”立刻浮现在我眼前。

阻止丈夫上厕所 不让其乱动

我马上跑进卧室,看到丈夫脸色煞白,嘴唇铁青。“你千万别动!马上躺下!”我命令他说,并撤去了枕头,放松他的气道。同时,我立刻拨打120。随后,我搬出几个大药箱,四处翻找急救药——由于药品没分门别类放置,寻找浪费了一些时间,大家谨记!很快,我找到了“硝酸甘油”,立即为丈夫喂服。“现在大汗淋漓就证明是心梗急性发作,如果是左支动脉堵塞了,可能几分钟就没命了!”我心底对自己说,怎么办?我让自己冷静下来,在脑海里搜索能寻求帮助的人。女儿是护士,我赶紧打电话通报,让她立即回家。同时,我打电话找到附近朋友求助引导120少走弯路,直接开到小区门口。

“丈夫提出想上厕所,我明确告诉他现在不能动,尤其是上厕所,一使劲就容易让心脏血管的斑块脱落,可能就没命了,我鼓励他,急救车马上就到!”“心梗患者有多少都是上厕所猝死在厕所里啊!一定不能让心脏不适的人去厕所,不能用劲!”

女儿以极快速度赶回家,“带好银行卡、医保卡,住院用。”她说。

去最近医院 果断签字别耽误手术

这时,急救医生、护士、担架员和司机进来了。我第一时间和急救医生汇报病情,不说多余的话:“胸闷,胸痛,大汗淋漓,已经服用硝酸甘油。怀疑是心梗。”急救医生立即给丈夫做心电,显示“疑似心梗”。“一开始,急救人员建议送去沈阳军区总医院,但行驶途中,丈夫相继出现血压下降、呼吸急促、脉搏不稳等症状。我立即拿定主意:去距离最近的苏家屯中心医院。一路上,救护车司机使出浑身解数,全速前进。13分钟后,急救车终于开到了苏家屯中心医院的大门,又转送至ICU,被立即推进去做心电,护士拿来七八张各种告知单让我签署,我拿起笔快速签“知情、同意”,并说“家属配合医生治疗。”随后,让亲属赶紧去办入院手续。

护士告诉我丈夫被确诊为急性心梗,需立即实施心脏支架手术。医生说,如果晚来10分钟就来不及了。

5个小时后,好消息传来:丈夫转危为安,他得救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丈夫突发心梗 流大汗 小便失禁 急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