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检察官披露新型传销特点 提醒不贪便宜不上当

2018年05月16日 14:24 | 作者:韦磊 梁诚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练一双慧眼看清传销本质

检察官披露新型传销特点 提醒市民不贪便宜不上当

韦磊 梁诚

东莞市检察院检察官针对假借太阳神公司名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出庭支持公诉。

通过拉人头、交会费、积分返利等方式引诱加入,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云联惠”自2014年成立后,短短几年间,骗取财物累计交易金额达3300亿元(据“云联惠”网站显示)。近日,该团伙被摧毁,新型传销犯罪再次引起社会关注。

“云联惠传销犯罪并非个案。”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传销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形式之隐蔽、涉案金额之多、受害者之众令人震惊。以东莞为例,2016年以来,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传销案件71件220人,涉案总金额超133亿元。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新型传销犯罪越来越注重对自身进行合法性包装,不断翻新手法,利用名人名企、权威媒体等的光环效应,巧立名目、迷惑大众。

攀附知名公司光环,壮大声誉

传销组织想方设法使自己的组织名称或注册公司,与知名企业直接或间接挂钩,以壮大声誉,博取会员信任。

在黄某、蓝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黄某自称是太阳神公司东莞市塘厦镇分店店长,并谎称该分店是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将购买的太阳神保健品、护肤品高价出售给会员,并以此为噱头继续发展下线,从中捞取提成。

而在刘某、谢某等人涉嫌利用“中贝蛋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中贝蛋业”旗下各分公司均声称“总公司湖北中贝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蛋品专业采购、批发与零售为主线,以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综合性公司”。同时,他们还录制视频宣称该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深圳市创客壹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助其发展会员,欺骗手段无以复加。

搭载权威媒体光环,迷人眼球

为获取会员的信任,一些传销组织千方百计“对症下药”,打通网络检索、工商查询、消费者平台等信息渠道,做足“合法经营”功课。如赵某等人参与的“华夏传承”传销案,涉案人员通过百度贴吧、360等网络媒体,上传“华夏传承”的“爱心企业”证书、公司地址与办公场所、公司简介、活动图片等资料,给非法传销活动披上“合法外衣”。

在曹某、何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犯罪嫌疑人在厦门市注册鑫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进行网络登记,开发“开鑫牧场”游戏,释放烟幕弹。

再如,潘某等人涉嫌利用“心未来互联平台”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心未来互联平台”曾在央视“3·15”晚会开展过宣传活动,借其光环进行传销迷惑性极强。

利用国家政策光环,以假乱真

传销组织还紧密结合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喊出各种天花乱坠的口号,无中生有、虚张声势。如肖某等人参与的“善心汇”传销组织,以“推动国家精准扶贫”为幌子,打出“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口号,吸引会员布施捐赠;还成立“善心汇”慈善基金,策划一系列慈善捐助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和资金持续投入。

张某等人参与的深圳市帮扶农商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领导的“帮扶农商贸”(后更名为“双创帮扶”)传销案中,犯罪分子举起“双创”“帮扶农商贸”的大旗对外宣传,声称注册成为会员后,认购该公司承办的创业创新培训课程,就可获得“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证书”,并谎称该证书可以使用。

借助成功人士光环,蛊惑人心

在一些新型传销活动中,传销组织通过在授课、宣讲等活动中植入“知名人士”的形象,进行高强度洗脑,培植壮大传销队伍。

在“中贝蛋业”传销案中,传销组织宣称聘用了包括“北大投资办”宣讲师在内的实务、学界等多个领域精英,组成顾问与咨询委员会,赢取会员信任。而在“心未来互联平台”传销案中,传销组织邀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恩来爱心工程筹委会、北大公学顾问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该组织周年庆典活动,让会员对组织的发展充满信心。

多部门合力打击传销活动

针对新型传销犯罪的特点,广东省检察机关将和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建立预警防范机制。如与工商、广电、通信等部门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监督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站、传媒信息来源的审核力度,形成全覆盖、高压监控态势,坚决堵塞传销活动渠道。

二是强化司法机关与侦查机关的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重拳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传销组织头目和骨干分子严格司法,严格限制减刑、取保、假释,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

三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资格的监管,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特别是要加强对企业主体资格和经营项目的审查,以防传销组织利用合法企业身份进行传销活动。同时,检察机关将结合司法办案加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介作用,曝光典型案件,揭露传销活动的本质和危害,特别是揭示传销新手法,使广大群众提高自觉识别、抵制能力。

与此同时,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再优秀的伪装也掩盖不了欺骗的本质,只要不贪图小便宜,不迷信所谓的权威和知名,就可以有一双慧眼看清传销的本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销 组织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