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重症紫癜性肾炎可早期识别

2018年05月16日 14:40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过敏性紫癜,一种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易反复发作又可并发多种疾病,若治疗不当可进展为肾功能衰竭。如何早期诊断、有效地进行综合防治?近期一项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科研成果给出了答案。

项目牵头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肾脏泌尿中心主任毛建华教授介绍,过敏性紫癜有三大问题。一是具体发病机制不明,不能为特异、精准的个体化治疗提供有效依据。二是不典型过敏性紫癜和重症紫癜性肾炎的早期诊断困难。三是国内外关于儿童紫癜性肾炎的综合防治规范较少。

为了解决了这三大问题,研究人员对9312名患儿进行了大样本临床研究,在国际首次揭示儿童过敏性紫癜/重症紫癜性肾炎发病的遗传基因及复合发病机制:中西方过敏性紫癜发病率有显著差异,分析发现与其发病相关的一些基因,并证实一些分子的基因突变及多态性是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该研究在国内首次制定儿童过敏性紫癜/重症紫癜性肾炎的早期诊断体系:应用血清IgA浓度等指标显著降低了不典型过敏性紫癜患儿的早期误诊率(从20%降低至7.7%),应用24小时尿蛋白及晨尿尿蛋白/肌酐比值等指标明显提高了重症紫癜性肾炎的早期识别率(从55.4%升至85.1%)。

该研究制定推广儿童紫癜性肾炎的综合防治规范:综合临床表现、危险因素、肾脏病理及长期随访的结果,制定了儿童紫癜性肾炎的综合防治规范流程,对不同病情患儿进行分类管理,使紫癜性肾炎平均病程缩短了约1.5年,终末期肾病及肾脏替代治疗的发生率降低了56.4%,显著改善患儿远期预后。(记者陆桂芳 通讯员孔青青)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症紫癜性肾炎 早期识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