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打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

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8年05月16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王冬胜:
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我国金融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处在风险高发期。面对金融风险的累积和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在监管金融创新、弥补监管疏漏和空白,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化解防范风险等方面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此基础上,我对国家防范金融风险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跨部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设。提升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层级。这样既突显保障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又有助于通过强有力的领导推进跨部门协调,弥补跨市场、跨行业、跨区域监管漏洞所带来的风险,从而尽快形成一个统一、协调、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此外,建议在委员会下设立若干跨部门工作小组,为委员会对金融业的全面监管提供有力支持。

大力提高政策透明度,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目前各部委均有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政策、信息披露及引导市场预期方面已有明显提升,但仍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政策、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建议由权威人士,通过举行定期、不定期新闻发布会,与市场参与机构及投资者进行直接沟通,及时、有效说明一项监管政策的出台背景、实施步骤等情况,以显著提升引导市场预期的实际效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风险 监管 债务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