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邮票上的马克思与《共产党宣言》

2018年05月16日 15:24 | 作者:党玉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邮政发行一套邮票予以纪念。

在马列主义的影响下,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在新中国发行的邮票中,经常出现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光辉形象。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生一四○周年》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生一四○周年》纪念邮票

    《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

《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

    《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

《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

5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2018—9J《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两枚邮票图案是吴为山为纪念马克思而创作的两尊经典雕塑作品。

第一枚“马克思像”,面值1.20元。主图是马克思立身雕像,背景画面为马克思位于德国特里尔市的故居。吴为山雕塑的这尊高5.5米的马克思铜像是中国政府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这位伟人的怀念与尊敬之情,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特意赠送给马克思的故乡———德国莱法州特里尔市而受邀创作的。2016年年初,吴为山受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派遣,去德国考察并着手创作马克思雕像。今年的4月13日这尊马克思雕像被送到特里尔市博物馆广场,并于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正式揭幕。

此前德国特里尔市政府就是否接受中国政府赠送的这尊马克思雕像,在市民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还竖立起一个木制样品供市民观赏,大致了解马克思雕像会如何呈现。特里尔市议会经过几个月的争论,于2017年3月以42票赞成、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接受中国赠送的这尊马克思雕像。

第二枚“马克思与恩格斯像”,面值1.20元。主图是马克思与恩格斯一坐一立的雕像,背景画面为《共产党宣言》德文版、中文版以及《资本论》中文版等马克思著作。这组马克思与恩格斯雕像是根据吴为山先生创作的《伟大的友谊》雕塑设计的。恩格斯是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他们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共同战斗40多年。2013年吴为山先生应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编译局之邀创作马克思与恩格斯在一起的雕塑《伟大的友谊》。他设计的马克思坐势和恩格斯站姿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象征着他们坚定的信念和深厚而坚不可摧的友谊。从雕像的背后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背仿佛一座丰碑。马克思深邃的目光流露出的睿智与光芒,带有古典哲学家的风范;恩格斯刚毅伫立,一坐一立,充分体现了恩格斯对马克思的尊重。

2015年1月27日,这组雕塑揭幕立在了中央编译局。中央编译局保存有马克思的手稿,有《共产党宣言》的最早版本。

建国初期纪念马克思的专题邮票

1953年5月20日,原邮电部发行纪22《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图,面值与颜色不同,第一枚棕色,面值400圆(建国初流通的人民币币值),第二枚墨绿色,面值800圆。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设计,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雕刻版印制。图案为马克思的正面画像及他的德文签名,四周是简洁庄重的装饰边纹。建国初期,我国发行的邮票由于受到印刷设备及技术条件的限制,印制的邮票看上去都很粗糙,每套邮票不管多少枚都是同一图案,多数纪念邮票不能如期发行。此套邮票发行就晚于马克思诞生日半个月,不过孙传哲设计的这套《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应该是当时我国发行的所有邮票的佼佼者。图案中马克思亲切睿智的素描画,突出表现了马克思深刻的精神世界,这是我国邮票中首次出现的马克思。

1958年5月5日,原邮电部发行纪46《马克思诞生一四0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孙传哲设计,中国近代印刷公司雕刻版印刷。两枚邮票均依据前苏联著名版画家尼·尼·茹可夫创作的马克思画像及有关作品进行设计的。茹可夫以渗透着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画笔,勾画出工人阶级伟大领袖动人而深刻的形象,真实地表现了领袖的精神世界。第一枚“马克思像”,面值8分。图案中马克思的神态和宽大的前额,使我们感觉到这位巨人深邃的思想和智慧像浩瀚的大海,他的眼睛那样坚定地注视着前方,蕴藏着对人类无限的爱;第二枚“马克思在伦敦德国工人教育协会上作报告”,面值22分。这是19世纪50年代初,马克思在伦敦德国工人教育协会上作报告的情景。图案中突出了马克思的高大身躯,显示出这个人物的伟大。

1963年5月5日,原邮电部发行纪98《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邮票由孙传哲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第一枚“马克思像”,面值8分。图案为马克思的侧面半身像,画面中马克思目光炯炯,面视远方,展现了这位无产阶级的导师和领袖的风采;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面值8分。图案以《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为衬托,在鲜红的底色上,以醒目的金黄色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突出了这句口号的伟大意义,更加显示出马克思及其学说的光辉和不朽;第三枚“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起”,面值8分。图案描绘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起工作的情景,马克思仰坐在椅子上,左手拿着稿纸,右手做着手势,仿佛在向恩格斯阐述自己的观点。恩格斯站在马克思身旁,右手扶着一本书,左手放在椅背上,聚精会神地听马克思的讲述。展现出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真挚友谊。

1983年3月14日,原邮电部发行J90《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邮票设计师黄里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和雕刻版套色印刷。第一枚“马克思像”,面值8分。图案为马克思坐在椅子上的形象,是根据中央编译局提供的马克思坐像设计的;第二枚“马克思在演讲”,面值20分。图案为马克思在演讲时的形象,是根据著名版画家文国璋先生1983年创作的石版画《时代的强音》设计的。

上述4套纪念马克思的专题邮票,由于发行时间比较久远,极具收藏价值,在邮票市场上都不同程度地有所增值。1953年的《马克思诞生一三五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量400万套,目前市场价位30元,是总面值0.12元(旧币核算新币值)的250倍;1958年的《马克思诞生一四○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量300万套,目前市场价位350元,是总面值0.30元的1166倍;1963年的《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量600万套,目前市场价位830元,是总面值0.24元的3458倍;1983年的《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量547万套,目前市场价位13元,是总面值0.28元的46倍。

纪念《共产党宣言》的邮票

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自1848年在德国出版至今,已经整整170年了。170年来,世界上没有哪一本书能如它传播得这样广泛,没有哪一本书能如它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如此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自从《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世界上发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口号,在新中国早期发行的邮票上也曾多次出现。除上述已经提到的今年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第二枚“马克思与恩格斯像”和1963年的《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出现《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及中文版封面外,还有1958年的《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这是一套纪念《共产党宣言》的专题邮票,其中第二枚“《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面值8分。图案由对称的牡丹花装饰画烘托的《共产党宣言》一书封面。

出现《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战斗口号的我国邮票,除上述提到的外,其他的还有:1949年11月16日,原邮电部发行纪3《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全套3枚,面值和颜色不同,第一枚红色,面值100圆,第二枚墨绿色,面值300圆,第三枚蓝色,面值500圆;同时发行东北贴用票3枚,图案与颜色同前,面值为当时东北区的流通币,分别是5000圆、20000圆和35000圆。1955年1月10日发行此套邮票再版票。邮票由曹必彗、王润丰设计,孙传哲版图绘制,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刷厂胶版印刷,再版票由上海市印刷一厂胶版印刷。图案为一面绕过地球的长条燕尾折旗,旗上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57年9月30日,原邮电部发行纪42《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图,面值和颜色不同,第一枚棕色,面值8分,第二枚蓝色,面值22分。由孙传哲设计,中国近代印刷公司雕刻版印刷。图案为本次会议会徽,会徽下方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59年的《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面值8分。图案为三种肤色的大手紧握插在地球上的一杆大旗,旗上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64年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除第一枚“马、恩、列、斯像”外,另一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面值8分。图案是在红旗前游行示威的群众。两枚邮票图案中都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另外,1948年5月1日,东北解放区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过J·DB—53《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邮票,全套3枚同图,面值(东北解放区流通币)和颜色不同,第一枚红色,面值50圆,第二枚绿色,面值150圆,第三枚紫色,面值250圆。由画家张修平设计,哈尔滨广发印刷所胶版印刷。图案为地球上插着印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一杆大旗。

其他题材出现马克思的邮票

在中国邮政发行的其他题材邮票中也多次出现马克思。1957年11月7日,原邮电部发行纪44《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5枚,由著名画家张仃、张光宇、钟灵、邱陵联合设计,中国近代印刷公司雕刻版印刷。其中第四枚“保卫马列主义”,面值22分。图案是黄、白、黑肤色的手高举饰有马克思、列宁浮雕像的一本书。

1958年7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51《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孙传哲设计,中国近代印刷公司雕刻版印刷。其中第一枚“马克思和恩格斯像”,面值4分。图案为充满睿智、蓄着胡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侧面像。

1959年5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61《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全套3枚,由孙传哲设计,北京人民印刷厂雕刻版印刷。其中第一枚“学习马列主义”,面值4分。邮票以深蓝色为底色,图案上部是鲜花簇拥的马克思和列宁的浮雕头像,浮雕下是各行业的工人阶级代表。

1959年7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62《“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著名画家钟涵设计,孙传哲版图绘制,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其中第一枚“向科学技术进军”,面值4分。图案以五四运动中学生们在天安门前集会的历史画面为背景,左上方是迎风飘扬的有马克思、列宁肖像的旗帜,下面是各行业领域的年轻一代。

1959年9月28日,原邮电部发行纪67《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一组)》纪念邮票,全套3枚,由著名画家张光宇、邱陵、陈汉民、钟灵、张仃和周令钊联合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其中第二枚“马列主义万岁”,面值8分。图案上方为马克思和列宁侧面像,中间是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绶带,下方是克里姆林宫和12面旗帜。

1960年11月28日,原邮电部发行纪80《恩格斯诞生一四○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女邮票设计师卢天骄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其中第一枚“恩格斯在第一国际海牙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面值8分。图案为马克思坐在讲台下倾听恩格斯在第一国际海牙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的情景。

1964年5月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104《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邮票设计师万维生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第一枚“马、恩、列、斯像”,面值8分。图案是在数面红旗环绕中的4个伟人侧面头像。

1964年9月28日,原邮电部发行纪107《第一国际成立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单枚),面值8分。由钟灵和孙传哲联合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图案整个背景是一面红旗,上方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头像,下方是会址建筑物——英国伦敦的圣马丁教堂。整个画面庄严瑰丽,具有浓郁的宣传画效果。1864年9月28日,马克思在伦敦创立了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它是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革命组织。马克思被选为临时委员会委员。他亲自起草了《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和《国际工人协会共同规章》。协会代表大会决议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部分,都体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意志。

1965年6月21日,原邮电部发行纪113《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纪念邮票(单枚),面值8分。由著名画家李斛和卢天骄联合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图案为人流旗海映衬下马克思和列宁的侧面头像。

(作者系资深邮票藏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马克思 邮票 面值 纪念邮票 发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