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青少年成长的“加油站”

2018年05月16日 15:53 | 作者:​夏燕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博物馆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载体,在收藏历史记忆、展示人类文明、涵养文化生态、提升国民素养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部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国务院令第659号)明确指出,“本条例所称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经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的非营利组织。”条例把教育作为博物馆的首要目的和功能,对于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上海昆虫博物馆,一小学生在进行探究式学习。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在上海昆虫博物馆,一小学生在进行探究式学习。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博物馆是汇聚国家历史文化精华的殿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博物馆又把对青少年的教育列为重中之重。2014年国家文物局开展了“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工作,通过委托省级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具有良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基础的国有博物馆创造条件,与本地区教育部门、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在教育这一终极目标的引领下,按照教育资源设计博物馆的教育方案,挖掘、研究开发了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项目,实现了博物馆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博物馆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着怎样独特的价值?

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大使命。对此,博物馆责无旁贷,它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传播方式和独特资源优势,逐渐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渠道和重要课堂。

由于博物馆藏品中有大量珍贵文物,蕴含着中国数千年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如传统习俗、古代科技、古代艺术、民族精神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坚实的物证基础。学校通过与博物馆的合作、沟通,以博物馆陈列展览,特别是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革命题材的展览为依托,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列入教学计划,让他们切实地触摸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学校要从中挖掘出适合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富文物、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文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内涵,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让学校教育更丰富生动。博物馆应当对学校开展各类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博物馆的很多教学方法是有别于学校课堂教学的,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青少年教育和服务活动,通过让青少年运用观察、聆听、触摸、嗅闻、制作等参与体验的方式,深入了解与博物馆资源相关的主题内容,为学生营造在博物馆进行探究式学习的环境。

由于博物馆教育资源的引入,使学校单一的学科教材变成为:学科教材+博物馆系列课程教材+多学科的学习元素。课堂内容变得更加开放、灵活、丰富、厚重。这些不断创新探索式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在学校教学中是不可能做到的。这里,特别要推介国家博物馆在馆校合作中,经过5年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反复试验与研讨,提炼归纳出的博物馆教学方法。如,“劳作识技法”,把知识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让中小学生在尝试模拟制作过程中,了解文物制作的技法与工具,感悟人类祖先的智慧和伟大,这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德育、智育的成长,以及身心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博物馆开展教育活动本身就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对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吸引他们积极探索和思考。因此,课外教育活动形式上应更灵活多样,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这样才能获得青少年的喜爱。如,为了促进学生对博物馆知识的学习和吸收,可以在中小学中开展“一天讲解员”活动,让学生来到馆内担当讲解员,负责给参观者讲解馆内展览和展品。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学生在课外主动搜索展品的相关知识,查询展品的相关资料,既让他们加深了对学到的知识的理解,也培养了他们自主探索思考的精神,增强了实践学习能力。以后还可以发展为博物馆志愿者,开展征文活动,青少年学生根据馆内陈列的字画或是文物征写文章,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又能配合学校语文课的作文教学。博物馆还可以将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作为题材,编制绘制故事,制作一些影像资料、电子图书,以丰富青少年的课外阅读。

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博物馆的课外教育活动,要有针对性、趣味性,能吸引青少年乐于参加。博物馆还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要有创新性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支撑,让博物馆真正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加油站”。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革命博物馆原馆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青少年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