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台当局应反思为什么连续两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

2018年05月16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赵博 刘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台当局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反思为什么连续两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而不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打悲情牌,去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有记者问,据报道,尽管台湾当局至今未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拒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民进党仍决定率团赴日内瓦,以博取国际关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从2009年到2016年,在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按照我们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方面连续八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其参与世卫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所以说不能参会的责任在台湾方面。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双方确认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此外,有报道称安倍晋三近日表示,日本仅会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

安峰山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这更加证明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大势所趋。

有记者问,美国品牌GAP在中国境外贩售的一款T恤上印了删减版的中国地图,其中台湾被抹去,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安峰山答问指出,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这是他们在这里的最基本遵循。

他还应询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台办 台当局 世卫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