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8年05月16日 17: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题:“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怎样?如何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新成果?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进行了回应。

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改委16日发布的多个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态势。

在用电量方面,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1至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在物价方面,4月份C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1.8%,1至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2.1%。4月份P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3.4%,1至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3.6%,多数行业出厂价格环比走势平稳。

“总的来看,当前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重要工业品、农产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这与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是相适应的,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供求关系趋于改善,经济运行内在的稳定性有效提升。同时,也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积极主动推动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孟玮说。

进一步降低物流和电价成本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连续5年下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至9%和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

“这既与我国产业结构和人口、产业空间布局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孟玮说。

她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5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已降至10%。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协调推动其他政策措施出台,为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在电价方面,孟玮介绍,5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降价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

已有不少西方跨国公司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孟玮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和市场化运作,欢迎世界各国参与。目前,已有不少西方跨国公司参与其中。

针对“一带一路”有关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问题,孟玮说,“一带一路”共建的项目主要是商业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采取何种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公布项目前期信息,是由项目业主单位来决定的,并不取决于中国政府。但是政府会建议企业尽可能公布项目前期信息,同时也会向社会及时公布所获知的有关项目信息。

“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共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很大,足以容得下各国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把‘一带一路’蛋糕做得更大,使全世界人民共同受益。”她说。

去年5月,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形成了一系列成果清单。孟玮介绍,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政策和规划对接方面,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去年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经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24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重大项目方面,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8000列,通达欧洲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

在贸易与产能投资合作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在金融服务领域合作方面,丝路基金已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达到800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同60多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一带一路”框架下,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运行 一带一路 企业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