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展开外交攻势挽救伊核协议

2018年05月16日 1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国际观察)伊朗展开外交攻势挽救伊核协议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栾海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在布鲁塞尔表示,伊朗与欧盟就伊核协议问题进行了建设性会谈。此前,扎里夫分别到访中国和俄罗斯。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伊朗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需要维护伊核协议这一重要外交成果;另一方面,由于美国重启制裁影响伊朗经济利益,伊朗需要敦促协议其他各方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欧洲国家。

各方坚决维护协议

扎里夫13日开始接连访问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一系列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3日与扎里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国际协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来之不易的多边主义成果,有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作为全面协议的重要一方,中方为全面协议的达成和执行做了大量工作。下阶段,中方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继续努力维护全面协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会见扎里夫时表示,俄罗斯将和伊朗及其他有关各方共同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5日先后主持了与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长的欧方内部会谈,以及三国外长与扎里夫的会谈。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以及法德英三国将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周与伊朗展开各层面深度磋商,以应对美国重启制裁造成的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中俄以及欧洲国家坚定维护伊核协议,和伊朗一样是履约方;而美国是违约方,是被国际社会孤立的一方。

美国制裁带来挑战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进行磋商。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扎里夫15日与法德英三国外长会晤前重申,伊朗需要看到各方如何确保伊朗因伊核协议获得的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他呼吁各方尽快向伊朗提供这一保障。

伊核协议签署以来,欧洲国家大幅增加了从伊朗的能源进口,欧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资和商业活动也显著增多。

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路易吉·斯卡兹埃里表示,伊朗留在伊核协议的主要动机是该协议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而美国重启对伊制裁给伊核协议的功效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斯卡兹埃里认为,对欧洲来说,如果要维护伊核协议,就必须设法减轻美国制裁对与伊朗开展经济合作的欧洲企业的影响。然而,由于不敢与美国决裂,欧洲难以采取有实质意义的措施,比如向受美国制裁的欧洲企业提供补偿、对美国企业进行反制裁等。因此,至少短期内,欧洲寻求解决美国重启制裁带来的问题将任重而道远。

外交攻势守护成果

自伊核协议执行以来,伊朗已跻身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能源出口大幅增加。此外,全球公司在伊朗的投资和商业活动也显著增多。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员哈桑·哈克曼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各方面都将带来负面影响。其中,伊朗年轻人的经济状况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伊朗经济预计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4.3%和4.5%。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伊朗经济要实现预计增速将困难重重。鲁哈尼政府需要确保其他各方遵守协议内容,并采取措施减轻美国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孙德刚认为,伊核协议签署后,随着伊朗重新融入国际体系,其与外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大门已经打开,这对伊朗国内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伊朗外长出访多国还有政治上的考虑,表明伊朗融入国际体系、遵守国际规范的决心不会因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而受到影响。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朗 外交攻势 伊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