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首场社会新阶层“委员沙龙”走进360活动扫描

2018年05月17日 08:0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创新,也需“精准”识别与“精准”扶持
———北京市政协首场社会新阶层“委员沙龙”走进360活动扫描
人民政协报记者 包松娅

“当今时代,我们认为任何系统都有不为人知的漏洞,区别在于有没有人及时意识到这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安全是相对的。”14日,在360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北京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为正在进行着一场关于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攻防方面的精彩报告。

129104605_14672766564851n

资料图

当日,以经济和科技界委员为主的北京市政协首场社会新阶层“委员沙龙”活动走进360企业,为科创中心如何为首都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深入探讨。

“现在360在网络安全方面运行的是国际标准吗?”听着介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委员插话问道,得到肯定答案后,贺志强说:“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中国科创企业的定位从一开始就要对照全球第一的标准,不能跟在别人的标准后面亦步亦趋,我们在网络安全方面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更需在对接乃至引领制定国际标准方面抢占话语权。”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运营优化部总经理何瑞娟委员,在听到关于国际标准的观点时,频频点头。

“鼎桥通信是德国西门子与中国华为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其实相当于两个企业共同的研发中心。”何瑞娟说,如果企业都去做技术研发,需要消耗大量时间精力,也是一种科研资源的浪费,放在体外进行共同孵化则能最大程度地解决这一问题。“作为研发中心,我们没有营利目标只有创新目标,这种创新目标直指行业龙头,因此必须在行业标准上占领制高点。”

讨论中,委员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北京拥有科技创新独一无二的顶层设计和人才基础,但科技创新中心不一定是产业中心。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科创企业都能像鼎桥通信这样可以从大企业中“剥离”出来,只需埋头搞科研。大多数科创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必须在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上找到一条融合的道路,才能持续走下去,也才能为北京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个人经验,纯粹做科研靠技术输出很难支撑公司长期发展。”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明委员坦言,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做的是为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深入融合搭好平台,在支持企业的同时,将眼光放到整个产业业态的培育上。

一个科创企业的发展壮大,因为包含着艰难的技术攻关而显示出成长的长期性。委员们认为,在科研上北京更应该聚焦原始创新,聚焦从0到1的过程,创新的形式多种多样,但真正创新的根源还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对掌握核心技术上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基础创新要着眼长远,科技企业发展的培育同样需要长远眼光。用韩国SK集团副会长孙子强委员的话说,科技型企业见效慢,但谁敢说我们今天培养的种子企业中未来不会出现航母级企业?

在探讨中,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毋庸置疑。关键在于如何“支持”最有效?

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屈庆超委员从自己最擅长的数据科学出发,提出在扶持中要进行“普惠”和“精准”的区分。“现在我国的创新型企业铺天盖地,对于其中的小企业给予普惠政策即可。而对历经磨难和考验取得成绩有能力进一步发展的大企业,一定要进行精准识别和重点关注,深入研究这些企业发展所需的精准扶持政策,让龙头企业发挥出强大的动能带动作用。”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了当天的沙龙活动。据了解,此次新阶层委员沙龙活动还有一个背景,北京市政协在4月举行的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了加强委员建设、加强委员联系联络等问题,北京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分工联系界别、专委会以及各区县政协等都有了新规定,其中新阶层委员也是市政协领导对口联系的群体之一。此次北京市政协以“委员沙龙”形式,就当前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与委员之间,以及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在增加了解增进共识的同时,也为委员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提高履职和建言献策能力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委员 政协 北京市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