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承德市政协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05月17日 09:21 | 来源:承德日报
分享到: 

小康路上彰显责任担当

——承德市政协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燕山深处,鼓声擂动,号角齐鸣。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承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向承德市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动员令,吹响了打好“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的集结号。

wKhTlVgNZDSEQ8fvAAAAAGGQAes270

资料图

2017 年4 月9 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以崭新姿态汇聚一堂,认真聆听中共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同志的重要讲话,集思广益,共商国是。委员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纷纷表示坚决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打好协同发展、脱贫攻坚硬仗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彰显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期待,人民政协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在协同发展、脱贫攻坚这个大舞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荣誉,尽心履行职责,创造一流业绩,回报人民厚爱,推动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置、在承德市有作为、在全民有口碑’的目标要求,全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承德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当选十四届市政协主席刘文勤铿锵有力的话语,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争创“四有”目标,需要从小处细处着手,立足政协职能,把政协组织结构优势、委员主体作用和潜能发挥到极致,着眼小切口能做大文章、小群体事关大民生、小环节却是大关键,精准聚力发力,动员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持续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引进绿色项目、发展资金、高端人才和科技成果推动协同发展,通过帮建脱贫项目、帮办惠民实事、帮扶困难家庭、帮助困难学生助力脱贫攻坚。要作为本届政协的重头戏,贯穿五年任期始终,融入履职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体现在承德高质量发展和解决困难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事情上,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增砖添瓦,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创造优异履职业绩,扩大政协影响,实现增比进位,展现担当作为,真正赢得党委、政府的信赖与支持,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说起“四引四帮”的主旨和初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如是说。

彰显责任担当广泛汇聚力量

“四引四帮”作为新一届市政协组织的全局性主题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既是对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检验,更是对全体政协委员素质和责任心的考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明确总体思路、做出工作部署后,重要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抓落实。2017年5月10日,经过深入谋划、精心准备,市政协“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一创新性举措,得到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市委副书记张泽峰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批示。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中国新闻网、省政协《乡音》杂志等国家和省、市各大媒体给予广泛关注。活动随即在承德市政协系统迅速展开,成为县(市、区)政协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市政协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专门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席为组长,各位副主席、党组成员和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委办主任、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和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活动进展情况,统筹部署和推进相关工作。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制度,建立专委会、界别和政协委员“五携手”工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反馈,作为评价委员履职情况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最大程度地激发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高度重视,分别成立相应组织,广泛发动,做到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组织成员全覆盖。充分发挥组织结构优势广泛聚力,利用人才汇聚、智力密集优势定向发力,推动活动不断向纵深拓展,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聚合八面来风举旗引路先行

思路目标确定后,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和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带头示范引领、身体力行,上心、上位、上手,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全身心投入“引、帮”第一线,发挥“头雁效应”。市政协主席刘文勤先后三次深入分包贫困村和美丽乡村片区蹲点调研,与镇村干部一起谋划脱贫路径,帮助协调项目、补强短板,结对帮扶贫困户,尽心尽力为基层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各位副主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走出去、沉下去,积极牵线搭桥、外引内联,力促重点建设项目落地,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多种形式为帮扶村捐款捐物、送科技、兴产业、打井筑坝、修桥筑路,以真情实举让群众真切

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市政协帮扶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五家村,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就使散落沟沟岔岔的自然村全部通了水泥路,街道亮起了太阳能路灯,使这个偏僻穷村一下子改变了模样,大爷大娘脸上绽放了笑容,为彻底拔除穷根激活了内力、积蓄着新的动能……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 年5月18 日,市农工党率先邀请到农工党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一行30 余人来承考察,双方商定结为战略友好合作伙伴,合作参与“四引四帮”,共同致力于承德脱贫攻坚,为解百姓急需添柴送碳,并尽其所能帮助围场贫困户解决部分危房改造资金并捐赠了一批教育、医疗设施设备,支持智力扶贫、健康扶贫。6 月24 日,农工党北京市东城区委率北京市第六医院、隆福医院、和平里医院、天坛医院、北京中日医院、中医医院、普仁医院的10 多位专家组成医疗队赴丰宁潮河源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为村民发放了价值3 万余元的药品和生活物品。农工党河北省委为承德市的6 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价值200 多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

2017年8 月初,民革承德市委邀请到北京中青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来承考察,促成该公司与承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100亿元在兴隆县周家庄打造两个“古北水镇”模式的京津冀微度假第一目的地暨大北京都市圈第一轻奢旅游地项目。

市民进、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广泛动员所属会员、盟员、社员,深入乡村扶危济困、捐资助教,为群众义务诊疗,进社区开展司法援助。市民建在开展大型公益捐赠活动中专门为滦平妇幼保健医院、隆化和平泉中医院免费捐助了3 辆救护车;组织民建双滦支部开展“集体资助”活动,为双塔山镇厂沟门村患病儿童捐款8700 元,为承德一中、承德二中、承德体育运动学校和双滦实验小学的40 多名优秀贫困学生捐款4.47 万元,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有声有色,深受百姓欢迎。

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各类商会和民营企业家聚集的独特优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带动“四引”,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为抓手托起“四帮”,树立标杆,典型引路,做深做实,于2017 年7 月下旬适时组织召开了“四引四帮”推进会议,动员市、县(市、区)民营企业家开展大规模扶贫募捐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大爱,助力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把“引、帮”活动推向高潮。

团市委聚合力量,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贫困乡村增智助力,帮建扶贫项目4 个,折合资金530 余万元;争取中央直属机关青联支持资金50 万元援建隆化县造林项目;动员有实力企业家和个体大户捐资设立助学专项基金,对困难学生实施精准救助,为2900 名面临辍学的家庭困难学生捐款近200 万元,圆了这些孩子的就学梦。

市总工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方位开展活动,为贫困村帮建脱贫项目13 个,帮助困难家庭1.07 万户,捐资总额达到1014 万元。市妇联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促成省妇联“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落户隆化茅荆坝村,为18 名困难家庭孩子争取到第一批“春蕾女童助学救助金”1.19 万元。市台办、科协、侨联、文联、社科联、残联等各展所长、各施所能,尽心竭力帮助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发挥了应有作用。

上下同心同力众志成城攻坚

推动协同发展,核心在于“引”;助力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帮”。各县(市、区)政协着眼发展大局,立足当地实际,将“四引四帮”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坚持在“引”上做文章、求落地,在“帮”上出实招、见成效。

双滦区政协经过积极跑办促成北京强佑集团投资40 亿元开发健康养老、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签约;引进秦皇岛德隆公司滨河湾开发项目;争取到环保资金和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资金4232 万元;借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两批融入资金1.5 亿元。

隆化县政协引进七家温泉山居康养项目、百纯矿泉水和星露矿泉水项目、明珠国际温泉休闲养生产业园项目等13 个绿色产业项目,总投资39.6亿元;协调“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贷款1025 万元,带动贫困户100 余户。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协促成承德三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 亿元建设飞天小镇通用机场项目和投资1.5 亿元的承德皇家鹿苑旅游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围场,为做大做强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注入新动能。

滦平县政协引进中国砂浆网与中国新兴建材产业协会投资40 亿元,打造有30 家企业入驻的尾矿综合利用绿色建材产业园区项目,年利税3 亿元;去年总投资2.2 亿元的泰斯特新型材料研发项目正式奠基;承德漫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6 亿元打造滦平三峰山非遗文化艺术小镇,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0.9 亿元,带动就业200人。

承德县政协将“四引四帮”活动与招商引资、优化招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主动对接京津,同步推出“五个一”活动,成功引进北京比杰物流有限公司在双峰寺镇设立分公司,将全国的纳爱斯物流业务逐渐倾斜到承德,一期年预计营业额3200 万元,创税260 万元;引进北京通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双桥区创建教育培训基地。

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协构筑以高科技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助力扶贫模式,引进资金0.4 亿元建设京津冀创新园区试点项目;积极帮助原始农业杂粮产业,带动600 余户贫困户种植传统杂粮5000 亩,户均增收7000 多元。

尽展广阔天地彰显为民情怀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主体,更是“四引四帮”的生力军,在协同发展、脱贫攻坚这两个主战场施展才华,各显风采。

张雅丽委员积极发挥能人效应,依托琢酒品牌联手中国农科院专家孙艳芳合作开展琢酒酿制技术革新,引进燕都集团投资2.5 亿元开发建设高锶山泉水项目,与承德春秋旅行社合作建设工业旅游项目。发挥企业反哺社会功能,帮助宽城镇罗家沟村妇女和老弱群众解决就业岗位,人年均增收4 万多元,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捐资7.2 万元,专门雇佣“爱心妈妈”照顾苇子沟乡四胞胎孩子的生活,把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自觉落实在行动上。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承德市温州商会副会长颜耿结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追求,曾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捐资助教先进个人”,十几年来用在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方面的投入近百万元,承德一中、承德二中、存瑞中学、围场一中、红葫芦村和羊草沟门村、十八盘村等许多学校和贫困乡村都有他捐赠的善款。

市政协委员李俊峰立志承德发展,把自身优势与服务“三农”、服务群众高度融合,2011 年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投资2000 多万元组建了承德市第一个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每年帮助平泉、滦平、宽城、丰宁、承德县等5 万余户设施蔬菜种植户解决标准化种植技术问题,亩产量由原18 吨提高到30 吨,年增产60 万吨,人均增收3.72 万元。从2015 年开始,每年拿出200 万元无偿为30 多个农业合作社的种植户提供农用微生物菌剂和生产应用技术,2017 年7 月集中与承德市50多个农业合作社签订协议,一次性无偿支持农用微生物菌剂折款达480 万元。自2006 年起捐助困难学生,连续10 年从未间断。

滦平县政协委员张国兴投资2.2亿元建设泰斯特新型材料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功能性新材料2.2 万吨,产值4.2 亿元,税收0.5 亿元,安置劳动力就业110 人。

隆化县政协委员韩天鸿为加快家乡建设,放弃外地优厚条件返乡创业,投资5 亿元在蓝旗镇杨树沟村开发建设龙凤山山水文博园项目,包括龙凤山自然地理公园、龙凤寺改扩建、城堡酒店、4 个博物馆、星露矿泉水厂和星露饮料厂6 个子项目,一期投资8000万元,年产52 万吨矿泉水项目建成投产。

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武志龙多年来扶贫济困、投资乡村公益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达1200 余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

像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这是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四引四帮”活动的一个缩影,是承德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四引四帮”活动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承德市政协委员及其各参加单位的有识之士,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下,正迎着新时代的召唤,挺立潮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大展风采,为全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傅庆元、甘明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活动 承德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