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胡卫:老龄社会需要丰富的老年精神文化产品

2018年05月17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龄社会需要丰富的老年精神文化产品
文/胡卫

5月15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老年人成为互联网普及率新的增长点。2017年有5.0%的老年人经常上网,60-64岁的老年人有7.9%经常使用互联网。老年人上网进行的各种活动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看新闻84.8%,看影视剧35.2%,玩游戏27.1%,聊天20.8%,炒股票13.2%,购物12.0%。

这样一组数据,让笔者不禁想到如何利用互联网,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的精神产品,满足老年群众包括教育需求在内的多方面需求。

有关老年人的学习意愿,笔者也关注到一个研究机构曾做过的调查。调查显示,有学习愿望的老年人占接受调查老年人总数的18%-20%。而笔者还关注到一个数字,“十二五”期间,我国老年人能够进老年教育机构接受教育的仅为3.5%,老年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老年教育的需要,目前单一的办学模式也不适应老年人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要解决上述问题,笔者认为,需要国家相关部委督促地方政府积极落实老年教育专项规划,结合当地社会老龄化以及老年人群学习的特征,尽快出台落实相关配套制度。比如通过开展多途径的老年教育,建立和完善老年人自主教育、社区老年教育、学校老年教育、远程老年教育、社会老年教育“五位一体”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模式,着力扩大老年教育优质资源的多元供给,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度,满足各类老年群体学习需求。以就近、便捷、方便为原则,构建完善的老年教育体系,推动社会各方面尤其是社区力量兴办老年教育,提高普及率和覆盖面。充分利用已有的公共文化设施,比如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体育场馆等,组织区域内老年人开展读书、参观、学习、体育锻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积极发挥市场的作用,试行公益创投、优惠奖励,引导市场积极投入老年人学习产业;在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尝试“游学结合”的老年教育方式,社区积极与旅行社结合,根据许多老年人喜欢旅游的特点,组织老年人去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旅游,将旅游过程与学习过程结合起来。另外,还可以开拓互联网资源,组织网上老年人学习社区,将网上聊天、学习、游戏等结合起来,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年人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