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联合工作机制

2018年05月17日 1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野_副本

张野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非法金融活动主要表现为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放贷款、非法信托投资等形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非法金融的规模大幅度增加,作案手段更趋隐蔽化、多样化,给金融监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借助互联网传播,必然会在互联网留下诸多痕迹,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非法活动进行全面监测和预警。

在调研中了解到,浙江省在利用信息技术整治金融乱象,打击非法金融、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建立了天罗地网的“打非”体系。“天罗”即在互联网上进行24小时监控,“地网”是社会综治管理网格化系统,二者的打通探索了新的“打非”模式。但由于非法金融活动数量多,且呈现跨地域特点,单在某个区域开展工作,打击力度有限。因此,建议在充分吸收浙江省、中央网信委工作经验基础上,尽快实现中央网信委与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间,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与专业机构、地方金融办之间,地方金融办与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化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传输与共享,形成各单位联动治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补充平台所需的工商税务、企业股权交易、企业账户资金等深度数据,构建多种针对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监测模型,从而提升系统打非能力的全面性、准确性,实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分析手段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工作机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