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防风险需多方合力、加快改革

2018年05月17日 1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伟民_副本

杨伟民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金融风险是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导致的,是结构性失衡的反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只是金融系统本身的任务,不是“一行两会”就能解决的,其他各部门、各地区都必须努力。因为金融是实体经济、房地产、政府行为等经济活动在金融领域的镜像反映,所以防范金融风险要继续两方面发力,一方面是金融系统本身,另一方面是要在实体经济、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上采取有力措施。

铲除产生金融风险的土壤必须加快改革。金融风险的积累固然有周期性、结构性等原因,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根源是体制机制的不合理,是国企、财税、住房、土地、金融等改革不到位,是这些领域的体制机制导致了经济行为的扭曲,从而带来了金融风险。如地方债的问题,根源是地方的财力与事权不匹配。解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要坚决堵住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加快建立地方税体系。房地产的问题,也需要改革,特别是改革农村的宅基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