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晟航通广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加强创新类金融机构监管

2018年05月17日 1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昌隆_副本

孙昌隆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目前各级政府和金融系统“治乱象、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但非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类金融机构,由于不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金融业,极易产生金融乱象和金融风险:一是存在缺少实力和资产管理经验的短期牟利资金盲目进入市场现象;二是金融机构监管政策法规系统建设相对滞后;三是融资担保行业体系不健全;四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实体企业转型发展中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资金需求。为此,建议: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将防风险工作前置化。在类金融机构监管中借鉴重庆“高门槛”的做法,从资本、资金、人才、技术、公司、治理等多个方面提高准入标准,在此基础上引导行业良性竞争发展。

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对行业性质、准入条件、业务范围、核心监管指标做出明确规定,让地方法规和地方监管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同时建立全国性实时监测和风险预警系统。

构建政策性担保和商业性担保分离的金融担保体系。建立一家全国性、专业性、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确保国家金融担保基金对重点项目领域的精准到位。

探索建立产融一体合作模式,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鼓励实体产业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通过共建产融一体平台模式开展合作,激励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大投资力度,贡献资源和智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