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2018年05月17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一鸣_副本

王一鸣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总量供不应求转向供求总体平衡、结构性区域性矛盾突出的新阶段,供需形势和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使潜在风险进一步积累。当前,要加快健全与长效机制对接的基础性制度,逐步调整退出与长效机制不适应的政策和限制性调控措施,有效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完善住房租赁制度。以人口净流入多的大中城市为重点,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发展一批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研究租房支出抵扣个人所得税和租赁企业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建设租赁住房的土地出让金由一次性收取改为按年收取,促进租赁市场发展。

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提供长期稳定的低利率资金支持。

完善住房金融制度。坚持购房首付的底线,坚持差别化购房信贷政策,建议采取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反向调整的办法,有效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严格限制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

拓宽居住用地供应渠道。积极研究在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实施办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