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市场越是增长底线越要守好 移动搜索亟待堵"黑洞"

2018年05月17日 10:23 | 作者:吴姗 宋静思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如今,移动端成了搜索乱象“重灾区”,有的知名搜索引擎手机客户端被曝输入疾病名搜到定制广告和山寨链接,不当竞价排名也重新抬头。

花钱买排名,竞价推广无底线;输入关键词,山寨链接跑前面;一次搜索后,广告“轰炸”惹人嫌……移动搜索渐成搜索“黑洞”,底线屡遭突破。

据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一季度中国移动搜索用户规模增至6.66亿人。市场越是增长,底线越要守好,提质越发紧迫。问题出在哪?究竟怎么治?记者展开调查。

1526500883322_1

竞价排名卷土重来

同一广告反复出现,严重“霸屏”

日前,记者在手机端下载几个知名移动搜索APP,先后在这些APP和部分内置浏览器的搜索栏输入“胸闷”一词,发现搜索结果的前几条甚至首页均被医院广告占领,广告打着“中医品牌”“名师诊疗”的标签,来院路线、坐诊专家、咨询电话等信息一应俱全。同一家医院的广告甚至反复出现,严重“霸屏”,多次往下拉动页面才能看到其他信息。当然,和前些年相比,搜索引擎对广告做了明确标识。

随后,记者在同一地区、不同时间段使用相同浏览器、APP又搜索了一次,结果并不相同,医院广告换了一批。经调查发现,不同的移动搜索引擎因收费价格、服务方式、效果不同,导致呈现方式不同,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已卷土重现,极大引发了网民的不信任感。

近年,相关法律接连出台,首个搜索引擎行业管理的部门规章《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界定搜索引擎广告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都为搜索引擎乃至互联网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竞价排名不是新鲜事,它关系到互联网公司根本上的运营机制,在国外也发展出比较成熟的广告模式。”人民在线副总经理杨松表示,一定要按照法律要求、行业道德等对它规范管理,把握好竞价的度,尤其对医疗、教育、招聘广告等问题多发领域应采取特殊处理,“善待”公众搜索中的刚需。

据了解,搜狗早前推出了没有商业信息的医疗健康垂直搜索频道“搜狗明医”,内容已覆盖搜狗网页搜索中70%的医疗类查询需求,并且推出7×24小时搜索举报受理服务,1—3个工作日须处理反馈,在商业广告业务上也有类似举报投诉机制;饿了么平台推出区别于传统竞价排名的升级版付费推广服务,付费推广的位置只有页面第五、第十位等,不超过用户所在区域内餐厅总数的1%,并且标明是“广告”。

去年,多家搜索引擎公司发布的移动搜索页面体验白皮书提到,友好的广告内容是对页面主体内容的有益补充,但要以不干扰用户正常浏览体验为前提。

“除了行业自律,很多问题的治理需要多方携手。比如上线客户资质审核问题,公司很难对上传的营业执照等证件一一排查、核准真假,相关部门应牢牢把关。”杨松表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搜索 移动 广告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