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引导资金流向核心高科技产业

2018年05月17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李_副本

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随着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推进,政府强力推动资金从炒作房地产等虚拟投资退出。这些资金如果不加以妥善引导,可能会冲击金融市场,带来其他资产价格的暴涨暴跌。如果能够把强大的民意支持转化成对核心高科技的长期投资,可以同时兼顾化解金融和实体风险,也使得千家万户百姓的长期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更加高度一致。为此,建议:

发行支持高科技的长期特别债券,补充国家投入。其中一部分可通过可转换优先股形式,即允许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对成功投资项目的股权。这样既可以共享成功的回报,也可以提升社会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例,降低杠杆。

政府投资于市场化运作的引导基金,由它们转投于核心高科技企业。一旦某项研发取得成功,政府以较低收益平价退出。政府的让利可以提升基金收益,提升其投资意愿。另外,建立合理的风险补偿机制,增加国企承担投资风险的能力。

鼓励核心技术和应用开发企业相互持股,打造荣辱与共的生态体系。对符合条件的核心技术,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其他开发机构进行配套的应用性开发。通过政府采购和对于企业用户采购进行补贴等方法,提升早期用户对国产技术的使用积极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