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陈晓光率队在天津、河北开展专题调研

2018年05月17日 11:58 | 作者:成红磊 周荣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陈晓光率队在天津、河北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专题调研


5月8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天津、河北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高玉葆,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分别陪同调研。

考察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考察河北巨力集团

考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民盟中央调研组主要考察了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空客A320总装车间、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巨力集团公司和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地,并参观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主赛区的比赛现场。

座谈会现场

5月9日下午、11日上午,民盟中央调研组分别在天津和河北石家庄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在天津座谈会上,天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部门,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和盟内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情况汇报,并从加大对劳模工匠的关爱投入力度、统筹规范先进模范各项待遇、完善技能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加强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在河北座谈会上,河北省省工会、省人社厅等部门,部分企业代表和民间手工艺代表,以及民盟河北省委课题组成员分别作了情况汇报,并从进一步发挥好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劳模工匠的长效激励机制、加强对濒危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丰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内涵、创新对劳模工匠的宣传推介方式、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讲话

陈晓光在座谈会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劳模和工匠,离不开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对于在整个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调研组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吸纳天津和河北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提炼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开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好充分准备。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待遇,健全完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制度保障;加大对劳模、工匠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热爱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开展职业培训,提倡实践教育,夯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人才基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道宏副主席介绍调研背景

张道宏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的背景情况。他指出,根据《全国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和《全国政协2018年双周协商座谈会安排》,全国政协拟定于今年8月底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周协商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民盟中央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具体承办。如何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掘好、总结好,弘扬好、实践好,传承好、发展好,这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历史责任,也是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和民盟中央此次调研的题中之义。调研期间,陈晓光还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虹,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高志立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参加调研,天津市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郭维丽,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河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平,民盟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朝军等分别陪同调研。

(文:成红磊;图:民盟天津市委、民盟河北省委、周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天津 精神 劳模 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