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田向利在康定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5月17日 14:5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田向利在康定调研时鼓励干部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要感恩奋进


http://219

5月4日,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率队在康定市,深入瓦泽乡水桥村、呷巴乡俄达门巴村等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康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找短板、出良策,鼓干劲。她鼓励当地干部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更要感恩奋进。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振华,州委常委、统战部长崔雨风陪同调研。

“我受省委彭书记的委托,代表省委,代表省委统战部来看望大家。看到你们生活幸福,我很高兴。希望你们记住党的恩情,跟随共产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当天的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雨后初晴,阳光、雪山辉映下的一栋栋藏房格外漂亮。田向利一行伴着如画的风景来到该村村民尼玛拉姆家中,与其一家拉起了家常、聊起了发展。

尼玛拉姆曾是地道的贫困户,一家4口除了政策性补助几乎没有现金收入,父辈传下来的老房子也在地震中毁坏了。


http://219


2015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尼玛拉姆借着塔公地震灾后重建的机遇,在国道边建起了一栋300多平米的藏房,并让二儿子外出找了工作。当年,尼玛拉姆一家脱贫了。脱贫后,尼玛拉姆一家致富热情高涨,她和爱人志玛泽仁都在闲暇时候打起了零工。随着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今年她在政策的支持下,把自家的藏房打造成了民居酒店,今年五?一试营业就获得了两千多元的收入。

听着尼玛拉姆一家脱贫致富的故事,田向利望向一旁挂着的习近平总书记画像说道,“看得出,你们很感恩共产党,感恩习主席,这就是对的!发展旅游接待很好,但一定要把服务做好。”说着,田向利还查看起了她家客房的配套设施和卫生条件。

得知尼玛拉姆家的大女儿正在上大学。田向利高兴地对志玛泽仁说,“就是要送孩子读书,教育能够拔穷根,植富果。你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志玛泽仁回答到,“日子过好了,都要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我连房子都没有。”

告别了尼玛拉姆一家,田向利一行来到了水桥村村委会。


http://219


田向利详细询问了该村扶贫攻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医疗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听村干部说:“我们今年‘退出’贫困完全没有问题”,田向利对身边的基层干部和援藏干部说“那就好,你们辛苦了,脱贫之后还要继续奔康!”得知当地即将进入“虫草季”,田向利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维护好在虫草采挖的秩序。在该村幼儿园,田向利亲切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告诫大家既要教好孩子们的知识,又要培养好孩子们感党恩、爱祖国的意识,真正帮藏区儿童“扣好第一颗扣子”。

田向利十分关心如何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得知瓦泽乡计划重点发展旅游业,并正在建设游客驿站。她要求当地既要注重藏区特色,又要突出地区特质,要充分融合当地自然、文化资源,提高旅游产品的富集度和纵深感。要立足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创新旅游扶贫方式,不断做强旅游扶贫产业,做出特色和亮点,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多途径带动贫困户增收。要用创意和服务“把旅客引过来,让游客留下来,使群众富起来”。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田向利一行走进了一家名为“臧家的星空”的乡村酒店。

得知店主近珠只有26岁,田向利不断称赞近珠的勤劳、能干,并要求政府多培养年轻积极的致富带头人。交谈中,田向利还带领随行工作人员为近珠当起了“参谋”,大家为“臧家的星空”提出了很多发展建议。近珠乐得合不拢嘴。

告别水桥村的干部群众,田向利一行来到呷巴乡俄达门巴村贫困户杜拉的家中。杜拉是单亲母亲,1个人带着3个孩子,经营着1个小卖部,正打算办民居接待。


http://219


一进门,田向利就认真查看杜拉家里的存粮和家具配置情况,热情询问杜拉在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国家政策好,我的生活也好,我的一个孩子在木雅景区工作了,两个还在上学。我一家人都很感谢共产党!”听到杜拉这样回答,田向利说,“你很了不起,其他群众要向你学习。送孩子上学是对的,孩子读了书,日子会更好;日子越来越好,我们更要感恩奋进。”


http://219


俄达门巴村原来是一个纯牧区,村民们大多散居在偏远山沟,长年过着游牧帐篷生活。过去,他们不仅没有增收的手段,更缺乏致富的技能。如今,在省委统战部牵头帮扶下,以藏族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俄达门巴景区成功打造,村集体以草场、滩涂、房屋等自然资源和公共设施入股景区,每年向村民分红。牧区变景区、资源变资产、牧民变股民,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走上致富奔康幸福路。

听取介绍并实地查看该村及景区情况后,田向利勉励景区要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多赢。

初夏,正是高原迸发生机的时刻。田向利一行深入瓦泽、呷巴等地调研指导,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当地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谋划思路、进行指导,更带来党和政府的温暖,为当地干部群众点燃了感恩奋进的热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作 康定 调研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