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天才指挥家舟舟的中年:风光不再 年演出不足10场

2018年05月18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天才指挥家”舟舟的中年

舟舟如今风光不再,每年演出不足10场;父亲胡厚培称,儿子“连谱子都看不懂,不会视唱乐理、协调乐队,根本不算是指挥”

现在舟舟患了滑膜炎、关节炎和痛风,多数时间不想动。

现在舟舟患了滑膜炎、关节炎和痛风,多数时间不想动。

舟舟今年40岁。

时间的痕迹他没躲过,白发从鬓边钻出,低垂的眼角伸出几丝皱纹。一低头,下巴上的肉赘到领口。他患了滑膜炎、关节炎和痛风,多数时间都不想动弹。

行李箱里,还装着他上个月去西安一场产品发布会时穿过的燕尾服。西服袖口起了球,内搭衬衫放久了有些泛灰。那场发布会上他没有指挥,只是露面站台。介绍语是惯用的几句:“曾出访美国、新加坡等五国三大洲,曾受到不少中央领导接见的天才指挥家。”

事实上,这位上世纪90年代末家喻户晓的“励志天才”,已经很久没有与乐队配合表演了。更多时候,他一个人站在舞台中央,听着伴奏带里的歌曲,随意地挥舞双臂。动作不似从前利落,节奏也慢着几拍。

“他连谱子都看不懂,不会视唱乐理、协调乐队。只是根据音乐的节律,凭感觉跟着音乐做动作。”78岁的父亲胡厚培说,从始至终,唐氏综合征患者舟舟都算不上一个指挥家,更谈不上天赋奇迹。

二十年过去,舟舟名气骤降,商业价值不复从前。所在的残疾人艺术团已经有大半年没给他发工资了,但胡厚培觉得包吃包住“还过得去”。

对舟舟而言,在艺术团过团体生活的意义已经大于那零星几场演出的价值。有朋友陪他玩闹,有爸爸照顾起居,人到中年的胡一舟生活重新达到一种平衡。

只不过,过去的辉煌仍在他潜意识里留下痕迹。他会抱怨现在“无聊”,想回到北京去,那里有乐团、舞台、灯光与掌声。

舟舟的CD已经很久不听了。

舟舟的CD已经很久不听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才指挥家舟舟 中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