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海省政协机关扎实开展联点帮扶工作

2018年05月18日 08:0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两年多来,省政协为我们解决了乡干部工作环境差、冬季取暖困难的问题。新修了乡政府的围墙,添置办公设备,美化了机关环境。新修了公路,方便了乡亲们的出行,让我们乡旧貌换了新颜。你看,现在我们农村多漂亮!”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党委书记尚众邦笑着说。

1112720180_14125718599061n

资料图

省政协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扎实开展联点帮扶工作,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两年多来,省政协在联点扶贫村——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洪水泉村、井尔沟村和石灰窑回族乡处处尔沟村建设家庭牧场投资28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投资68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金4万余元,发放了价值2万元的药品和3.2万元的残障人辅助工具,给帮扶户带去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4.7万元,为洪水泉乡三所小学募集4.5万元的校服和学习用具。

省政协办公厅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被海东市评选为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定点帮扶单位。

问民所需 送精准帮扶

走访慰问贫困户,掌握驻村干部工作进展,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帮扶工作,多次前往联点地区和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督导工作,针对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向有关部门做了反馈,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省政协机关扶贫领导小组成员经常深入扶贫联点村开展帮扶工作,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积极与省直有关厅局进行沟通协商,协调解决帮扶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洪水泉乡地处浅山地区,海拔高,没有自来水,过去乡亲们都是吃窖水。省政协开展联点帮扶后,开展了水利扶贫,修建了18个蓄水池,对三处泉眼进行了全面开挖和修复,乡亲们夏天可以喝自来水,冬季来临前,在水窖里存满水,以备水管冻住的时候饮用。

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向山上盘行,山虽然又高又险,但是公路崭新平坦。“以前可没有这么好的公路,都是崎岖的山路,村民出行非常麻烦。现在进村的2.5公里主干道是省政协帮我们扩建的,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被称为平安的‘最美乡村公路’。”洪水泉村群众这样说。

硬件设施完善了,软件也得跟得上。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协助乡党委、乡政府及村两委班子工作,把村党支部建设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省政协机关党委为三村解决党建活动经费各1.3万元,为做好村级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加强了基层工作,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支部集体领导村级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注重利用召开固定党日、党员大会等时机加大对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使他们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

发展产业 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省政协通过实地调研,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最终确定了养殖产业。随即引进16家企业进行特色养殖、牛羊育肥项目。通过与农村信用社协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大部分农户通过小额贷款修建了家庭牧场,壮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收入。现在养殖业成为了洪水泉乡最大的特色产业。

说到养殖扶持资金带来的好处,村民马成龙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有了养殖的产业扶持资金,我现在牛羊的饲养数量大大提升,而且现在都是客商直接驻村进行指导养殖工作,亲自上门收货,把牛羊直接用大车拉出去,这样我就节省了运输、屠宰等环节的开支,降低了成本,收入直线上升啊,生活能不好嘛!”

漂亮的文化广场,干净的水泥路边矗立着崭新的太阳能、风力路灯,有着统一样式院墙和大门的房屋在路边一字排开,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老人们有说有笑地拉着家常,这里就是现在的洪水泉村。(张晓英 李雪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