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我们这里是幸福村”

2018年05月18日 09:3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调研系列报道
“我们这里是幸福村”
记者 汪俞佳

5月,春过夏时,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大凉山漫山遍野的马铃薯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10日上午8点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农工党中央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组,驱车从西昌市出发,经过近两个小时,在颠簸中绕过一个个山口,最终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

刚到村民委员会,就传来一阵阵欢乐整齐的歌唱声。原来,幼教点里的20多个孩子正在上音乐课,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饰围坐在一起,也许是很少见到这么多陌生面孔,晒得黑红的脸蛋上露出羞涩的笑容。

何维亲切地拍了拍孩子们的肩膀,问他们几岁了,早上吃了什么。

“我四岁了。”“我吃了面包和牛奶。”几个孩子用清晰的普通话作答,让调研组很是意外,“大家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啊。”教室里笑声一片。

再穷也不能阻断孩子们的求学路。调研组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过好“语言关”,不输在起跑线上,火普村开办了2个幼教点,招收了55名幼儿。“我们希望他们能从小学好汉语,更好融入社会。”幼教点老师安子有杂如是说。

从幼教点出来,旁边就是村卫生室,这会正好没有病人,57岁的村医阿子拉曲正忙着整理村里人的病例档案。

因病返贫致贫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健康扶贫是破解攻坚难题、啃下硬骨头的精准之策。在反复询问了村卫生室医疗设备情况、村民身体状况及主要疾病后,何维语重心长地说,“贫困地区首先要确保‘有人给看病’,创新医疗救助模式,创建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健康脱贫制度保障。其次,要确保‘有钱管治病’,完善医保政策,夯实贫困人口大病保障基础。第三,要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少生病’、‘看病易’。”当听说阿子拉曲的女儿刚刚毕业并加入到村医队伍中时,调研组成员纷纷翘起大拇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进村入户,方能真正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现状,开出精准脱贫的良方。

村委会前方不远处,一座座崭新宽敞的砖瓦房,一条条通村入户的硬化路,让调研组看到了一座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建设的新村。

“我们这里是旧村换了新颜啊。”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有些激动。

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低、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原来的火普村正是这样的典型贫困村。据马天介绍,火普村村民全部是彝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78户238人,贫困发生率33.7%,属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狠抓产业富民、基础改善、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去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00元,今年可以实现整村脱贫咯。”

现在村里还有哪些拓宽群众增收的渠道?“住房难”的问题是否都解决了?调研组对此十分关心。据了解,村里这几年除了稳定发展马铃薯等传统产业外,还利用帮扶资金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但建设了6.8亩的蔬菜大棚,还引进试种高经济价值作物草莓1.7亩、羊肚菌5.1亩,购买乐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头,而这些特色产业预计产值12万元,能够帮助村民增收7万元。“火普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调研组成员欣慰地频频点头。

除了第一书记马天,激动的还有村民吉地尔子一家。看到调研组走来,年近花甲的他热情地邀请大家参观他的新居。“这里是客厅,这是新的采暖炉,这边是卧室。”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土坯危房,搬进政府补贴建设的新居,吉地尔子满脸笑容,说话也底气十足。

了解百姓心声最好的方式,就是与他们面对面,像朋友一样拉家常,聊聊天。临行前,调研组成员不忘走进卧室和厨房,摸了摸床褥是否舒适,看了看米缸里的米多不多……

调研组的真诚务实,吸引了许多热情淳朴的村民前来。“卡沙沙”、“卡沙沙”……几位老阿妈一直用彝族语向调研组表示感谢。其中一位懂点汉语的阿妈笑着说:“我们火普村以前是贫困村,现在可是幸福村呐。”

她身后的白墙上,“用勤劳双手建设幸福新火普”几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闪闪发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脱贫 精准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