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栗战书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8年05月18日 15:54 | 作者:刘华 吴长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8日电(记者刘华 吴长伟)应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卡贾维维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5日至17日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温得和克会见总统根哥布、开国总统努乔马,与卡贾维维和全国委员会主席门萨分别举行会谈。

会见根哥布时,栗战书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内涵和指导意义。栗战书说,今年3月,总统先生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与你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纳关系新时代。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赞赏纳维护非洲团结的努力,愿与纳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栗战书还阐述了我国对当前一些国际热点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应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所作的努力。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平等相待、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平与发展,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中方愿同贵国共同努力,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纳友好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支持和帮助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非洲崛起这一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根哥布说,纳中两国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是平等相待的合作伙伴。纳人民十分清楚,中国是真朋友、好伙伴。纳愿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全面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务实合作,使纳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见努乔马时,栗战书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您是非洲资深政治家,始终致力于中纳友好事业。努乔马回忆了同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交往历史,表示纳中兄弟般的友谊历久弥坚。

在同卡贾维维、门萨会谈时,栗战书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说,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的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表示双方立法机构合作要把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作为首要任务,为经贸往来、企业投资等务实合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地方合作和民间交往,强化青年、妇女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卡贾维维、门萨表示,感谢中国对纳争取独立的宝贵支持。纳方愿在双方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各层级友好往来,助力纳中关系发展。

栗战书慰问了“光明行”义诊活动受益患者和中纳医务人员。他说,揭去患者眼前的纱布,是一个象征性动作,背后蕴涵着中纳两国的深厚情谊,也是中国开展对非卫生援助的缩影。希望援非医务工作者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努力使当地民众从两国卫生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栗战书还出席中方援纳野生动物保护物资交接仪式,考察纳米比亚电信公司控制和指挥中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栗战书 纳米比亚 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