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曲青山: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2018年05月18日 16:07 | 作者:曲青山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工作坐标和时间节点。

■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过去历史深刻反思的结果,是我们党对现实国情清醒认识的结果,是我们党对未来目标执着追求的结果。改革开放与伟大觉醒相伴相随,有了伟大觉醒才有了改革开放。那么,伟大觉醒来自于哪里呢?伟大觉醒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来自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

■ 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赋予了改革开放以“革命”的全新含意。改革开放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使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在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在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f7e509c6a16607aa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工作坐标和时间节点。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意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次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强调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办好经济特区的重要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对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在新的伟大觉醒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一、 改革开放是如何发生的,伟大觉醒来自于哪里

任何一个历史事件的发生和历史现象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在其背后都潜藏着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原因。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过去历史深刻反思的结果。上世纪50年代末,我们党开始犯“左”的错误,“文化大革命”更是成为“左”倾错误指导思想在党中央占主导地位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期。这个时期经济濒于崩溃边缘,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和带来的后果,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这些重要论断真是振聋发聩、石破天惊啊!物极必反,否极泰来,面对问题,痛定思痛,使我们警醒。如果说“文化大革命”还有“一功”的话,它从反面教育了我们。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现实国情清醒认识的结果。粉碎“四人帮”后,我们打开了国门。当我们看到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存在的巨大发展差距时,给我们带来的是惊诧和震动。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应邀访问日本。访问期间他参观了日本的钢铁、汽车和电器工厂。他在考察日产汽车公司时感慨地说:“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对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了解的增加,促使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对我国今后发展道路进行思考。改革开放就这样在全党全社会逐渐形成共识,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未来目标执着追求的结果。大同世界、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亘古向往的理想社会。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都能得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生产关系既不能落后于生产力,也不能超越于生产力,超越了生产力,就会欲速则不达。历史的启迪是,我们既要仰望星空、胸怀理想,也要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

改革开放与伟大觉醒相伴相随,有了伟大觉醒才有了改革开放。那么,伟大觉醒来自于哪里呢?

伟大觉醒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所代表的利益就是中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无私无畏,敢做敢为,勇于做、能够做其他政治力量不能做、不想做的事。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屡遭挫折,却能够迅速纠错,走出困境,扭转危局,化险为夷,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原因。

伟大觉醒来自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其出发点和归宿。实践是最高、最大的社会“法官”,一切主观的东西都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在这个“法官”面前接受裁决。在实践中认识真理,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我们党带领人民获得的伟大觉醒,正是从40年前进行的那场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开始的。真理标准的讨论,广泛展开,如火如荼,深入人心,影响深远,拉开了中国大地上一场解放思想的帷幕。真理标准的确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人们的思想从长期“左”的禁锢和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在改革开放中,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给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能够觉醒、敢于觉醒、持续觉醒的强大思想武器。

伟大觉醒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改革开放中的很多事物是人民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所创造的,改革开放也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渐次展开的。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从人民公社制度的废除到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从“三来一补”到境外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的引进,从创办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的设立,再到内陆以及沿边地区的逐步开放,等等。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突破、新事物、新成就,都凝结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开放 伟大 觉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