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劫后重生的开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2018年05月18日 16: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5月18日电通讯:劫后重生的开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玻璃斋灯、金银首饰、木质首饰盒、皮雕画、玉石握柄匕首……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入口处,一场名为“遗产”的手工艺品展正在举行。工匠在现场展示这些艺术品的制造过程,围观游客对工匠精湛的手艺赞不绝口。

“与传统手工艺品展不同,这些工匠们参照的模板就来自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馆藏,可谓‘经典设计,现代工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艾曼·伊萨在现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上世纪初对外开放,珍藏着来自世界各地超过10万件艺术品,藏品主体来自伊斯兰国家,根据历史时期和国别分类。

2011年后埃及政局动荡,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不幸“躺枪”。2014年,开罗市安全部门总部遭到汽车爆炸袭击,造成4人死亡、51人受伤,位于马路对面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也遭严重破坏,馆内约170件文物不同程度受损。在埃及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一些国家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博物馆在修复后于2017年再度面向公众开放。

伊萨告诉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借助与馆方共同修葺受损建筑的契机,自2017年起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举办名为“遗产”的户外手工艺品展览,旨在促进博物馆与所在社区的互动。

他介绍说,为本次展览制作工艺品的工匠许多是博物馆开设的文物复刻课程的学员,展览的成功举办向公众展示了博物馆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文物复刻课程吸引了许多妇女和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学习复刻艺术品,就可以凭借这一手艺谋生。”

本次展览的合作方也包括一些本地手工艺制品工厂。拉莎·纳西夫是一名工艺品设计师,为一家制作玻璃斋灯的工厂工作。她所在的公司与包括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在内的埃及各大博物馆合作,从这些博物馆的馆藏中借鉴款式,然后通过现代设计加以复刻。他们设计制作的玻璃斋灯销路很好,获得大量订单。

“我们支持并欢迎文化遗产的复兴和传承,然而这需要借助当代的形式,并引入现代的营销手段,这项工作需要博物馆和社会各界合作完成。”纳西夫说。

从1977年开始,国际博物馆协会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以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伊斯兰 艺术

更多

更多